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解民生难题,经开区新增停车场缓堵保畅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7-20 15:29:06
[摘要]为了让市民群众不再为“停”所困,今年以来,经开区因地施策、真抓实干,新建停车场、挖掘道路停车资源、协调开放内部停车场、错时停放等多措并举,有效改善有车族“车场停不下,违停吃罚单”的窘境。

  为了让市民群众不再为“停”所困,今年以来,经开区因地施策、真抓实干,新建停车场、挖掘道路停车资源、协调开放内部停车场、错时停放等多措并举,有效改善有车族“车场停不下,违停吃罚单”的窘境。

  新建停车场

  今年,经开区计划完成新建停车场3个,可提供停车位2848个。经开二校停车场、经开七小地下停车场可分别提供停车位1344个、924个,经开二校停车场预计8月底开学时正式对外开放;纬二路停车场可提供车位580个,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

  挖掘道路两侧停车资源

  在不影响非机动车通行的前提下,经开区对凤城二路、凤城五路、凤城七路、凤城九路、凤城十路全线道路两侧辅道施划停车标线,新增7处共356个停车位;并于晚上9点至次日上午8点期间,实行免费停车,方便周边市民群众下班停车。

\

  协调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

  在中心区现有停车资源饱和的情况下,经开区通过协调企业、工厂、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区域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方式,提高停车场利用效率,切实缓解停车难题。截至目前,已协调未央路沿线凤城九号小区、城市运动公园内部车场、西北复合包装厂、经发大厦、旭景崇盛园小区共对外开放停车位994个,其中,经发大厦夜间对周边老旧小区开放停车,旭景崇盛园小区地下停车场日间对政务大厅办事群众临停开放。

\

  商业综合体周边措施停放

  经前期调研摸排,商场地下停车场日间利用率较高,但下班后利用率大幅降低。对此,经开区积极协调各大商场实行错时停放,深挖停车设施资源潜力。目前,已协调熙地港地下停车场约3000余个停车位以每晚(晚9点至早9点)12元的优惠价格对外开放,既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又增加了企业收入,达到“双赢”。

\
\

  缓解停车难题只是经开区优化交通、便民利民的一个发力点,为加快推进区内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今年5月,经开区结合区内交通实际

  发布《经开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重点。

  1.有效疏解道路拥堵点。

  重点治理主要拥堵道路不少于2条;针对市民反映的具体热点交通问题,完成不少于10件交通民生实事,提出应对改善措施并有效实施;加快完成区内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完成行政中心周边交通大循环道路优化提升项目;对长安医院周边交通微循环进行提升改造。

  2.有序推进道路系统建设。

  完成断头路打通任务;完成地铁八号线分流道路建设;完成11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打造完善街道示范区不少于1条,新建次支路不少于5条;针对西安封闭大院密集现状,尝试打开部分封闭大院,增加路网密度和可达性,完成1个开放小区试点建设;加快绕城高速连接北客站匝道及收费站建设工程;完善辖区新建、配建道路信号标示系统设置。

  3.提升改造地铁和常规公交系统。

  配合完成我区P+R停车场选址及建设工作;完成城北客运站枢纽场站交通环境提升整治;完成地铁八号线、地铁二号线、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涉及的6个站点绿化迁移等交通保障工作。

  4.重振步行和自行车交通。

  新建绿道长度不小于6.3公里;配合完成我区“启航通道”建设示范项目;开展辖区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专项整治工作;完成纬二路天桥工程及长庆小区人行过街设施项目。

  5.多措并举严格停车管理。

  按照《西安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修编》加快推进辖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通过资源挖潜增加停车泊位有效供给,开展共享停车试点不少于2个;配合完成辖区路内、外停车资源普查筛查工作;配合实施路内停车泊位管理,创新提升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经开一校、经开二校地下停车场建设。

  6.“软硬结合”精细交通管理。

  做好辖区道路标志、标线及隔离栏专项整治;完成“智慧云亭”试点建设工作。

  7.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结合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升级,完成经开区交通出行数据平台搭建。

  8.加强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

  加强各类交通设施与周边土地协调利用,完善小区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周边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善各类用地周边生活设施配套,配合市住建局做好以租赁方式解决职住平衡的相关鼓励政策制定及落实工作。

  9.营造绿色出行氛围。

  每年举办至少2-3次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加强绿色出行宣传教育。

  同时,2020年区内将重点实施“369系列行动”有效改善出行环境为十四运交通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3”类示范引领。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示范点、示范段、示范街区创建,发挥“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全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6”大亮点工程。根据市级部门工作要求,配合推进构建校园周边安全上学路、打通慢行专用“启航通道”、建设西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试点“开放小区”建设、搭建基于MaaS的公交出行平台、推行西安市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等6大亮点工程,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开经验。

  “9”个专项行动。开展拥堵点治理、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整治、绿道建设、常规公交线网优化、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绿色出行宣传教育等9个专项行动,有效改善出行环境,持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经开区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场 交通 经开区

上一篇:经开区督导检查区内重点项目综合管理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