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车让人人守规!斑马线前的“浐灞共识”为城市文明注入新内涵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7-23 11:30:08
[摘要]“小朋友,过马路要快一点走,马上要变红灯啦!”7月22日早高峰,在浐灞大道与经茂十路的交叉路口,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挥舞手中的交通旗示意车辆继续停止,一边冲着过马路的孩子喊道。

“小朋友,过马路要快一点走,马上要变红灯啦!”7月22日早高峰,在浐灞大道与经茂十路的交叉路口,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挥舞手中的交通旗示意车辆继续停止,一边冲着过马路的孩子喊道。在她的引导下,孩子安全走过斑马线,排队的车辆也有序通过十字路口。

\

马晓琴在斑马线前维持交通秩序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是马晓琴,今年已经58岁。“我2017年就开始做志愿者,现在也是浐灞生态区‘车让人·人守规’活动的一名文明交通引导员,无论刮风下雨,每个周三早高峰期间我都会在这里维护交通秩序。” 

据介绍,“车让人·人守规”是浐灞生态区文明办组织、社区广泛参与的一项“提升文明素养,播撒文明种子”公益活动,努力让每一个浐灞人都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用文明交通推动文明城市的创建。 

\

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随着‘车让人·人守规’活动的开展,我在十字路口基本看不到‘车不让人’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车让人做得最好的就是公交车与出租车。记得我有一次准备过马路,红灯亮了,斑马线前的司机都停下来让我先走,我挺感动的。后来我主动退回等待区,摆摆手让司机开车先走了。” 马晓琴笑着说,“人家礼让咱,咱也要守交规不是。” 

\

马晓琴引导老人和孩子过马路

“阿姨您稍等,现在是红灯,太危险啦。”十字路口一名“红马甲”小姑娘笑着举起红色的交通旗,拦下了一位闯红灯过马路的阿姨。这一切都被在附近遛弯儿的一位老大爷看在眼里,对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车让人·人守规’这个活动挺好的,这是培养人们的道德习惯,红马甲志愿者也很棒,让人感觉到温暖,希望这样的正能量长久传递下去。” 

\

安心怡正在维护交通秩序

小姑娘告诉浐灞融媒记者,她叫安心怡,是一名高中生,今天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安心怡说,作为一名文明引导员参与维护交通秩序,让她感到很荣幸。“车让人·人守规”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不仅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也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只有五六岁,年龄大的有五六十岁,大家“小手拉大手”自发自觉积极参与,用自身的文明交通行为带动影响身边人。

\

志愿者劝导行人快速通行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守规,守住一份和谐。“红马甲”小手拉大手,忙碌在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短短的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随着“车让人·人守规”公益活动常态化的开展,文明交通已经成为“浐灞共识”,这种共识正在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文/林夕 图/高扬 刘晓辉)

稿件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候选名单出炉!“市长特别奖”,看看浐灞都有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