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夏天西安为何多雨? 专家:主要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太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23 12:28:05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png

  2020年7月1日到22日西安市累计降雨量分布图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通讯员 郭旭  徐丽娜  尚雯婷)7月22日,西安市民在清凉的风中迎来今夏最后一个节气——大暑。这是不是西安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凉爽的一个大暑呢?今年西安“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会是什么样的天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安市气象局的专家,为大家说说西安今年这个盛夏的特别之处。

  1.7月16日入伏以来,西安一直被雨水眷顾,很多市民说不仅空调一次没开过,早晚出门遛弯有时还要穿个长袖,好像一下穿越到了秋天。请问我们是不是遇到了最凉爽的大暑,最凉爽的头伏天呢?

  金丽娜(西安市气象台副研级高工):今年入伏以来的天气确实很贴心,凉爽宜人。根据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22日西安最高气温出现高陵25.0℃,最低气温出现临潼21.1℃,算是比较凉快的大暑。7月16日-20日,西安市平均气温23.7℃,较历年同期偏低3.4℃,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值年。

  2.现在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除了感觉凉爽,大家也觉得最近的雨水比较多。请问西安7月以来降水情况如何,是不是比历史同期偏多?这种凉爽、多雨的天气反常吗?

  乔娟(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工):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以来西安市平均降水量7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这种情况正常。因为每年的大气环流形势具体都有不同变化,有的年份雨水多,有的年份伏旱重,这与高空冷空气是否活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否强盛等等一系列天气系统影响有关。

  今年7月份以来,不断有西风槽东移南下,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强盛,沿副高外围有充足的水汽输送,造成西安降水多发。一般7月下旬到8月上旬,陕西地区基本处在副高影响区域内,为降水多发时段,并随着副高脊线的西伸北抬和东撤南退,天气发生变化。所以后期深厚的副高系统仍然是西安天气的主导影响系统。我们会密切关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天气形势,向社会滚动发布最新的预报产品。

图片2.png

  1981-2010年7月1日到22日西安市累计降雨量平均分布图

  3.后期西安还会保持这种凉爽、多雨的天气吗?

  金丽娜:根据最新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显示,7月25日-8月31日西安市气温偏高0.5℃左右,8月上旬-中旬有10天左右的阶段性高温天气,7月25日-8月31日全市累计降水量120~1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

  4.还有一些网友问“全球气候变暖,气温升高,为什么西安却感觉很凉快,而且越来越湿润?”请您分析一下原因。

  金丽娜:气候是指一个地区大气的多年平均状况,在气象意义上气候一般指10年以上。“全球气候变暖”是由世界气象组织研究分析全球气候状况后得出的权威性结论,表明以年代际为时间单位全球大背景下温度呈升高趋势,这与部分区域降水偏多并不矛盾。据统计,2018年西安市≥35℃高温日有53天,≥40℃高温日有2天;2019年全市≥35℃高温日34天。今年截至7月21日,全市≥35℃高温日16天。

  另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并持续厄尔尼诺状态,截至今年4月,厄尔尼诺关键区海温指数滑动均值连续5个月超过0.5℃,已正式形成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相关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会让一些地区暴雨成灾,洪水泛滥;而另一些地区则久旱无雨,农业欠收。气象部门会继续加强气候趋势预测分析,提前做出形势研判,也会加强日常的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力争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服务,为广大市民的日常出行、为各行各业应对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做好服务。

  5.现在很多学校已经放假,来西安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出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乔娟:西安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预计降水偏多,特别是小范围突发性的雷暴、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塌方等各类地质灾害,短时强降水易引发城市内涝。同时由于夏季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快,预报的降水落区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建议雨天驾车出行时根据最新天气信息和有关预警信号提前规划路线,适当减速慢行,如遇紧急情况,请冷静处置。

  另外,如果大家有计划进山避暑的话,要及时关注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掌握天气信息和道路交通状况,注意避开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区,有雨天气尽量不去山区及河边游玩。不要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如果在野外遇到雷电天气,要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在山洞口、大树下或悬崖边躲避雷雨;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近期天气情况:

  7月23日,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3-25日强降水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指出,“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23-25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预计23日白天我市阴天转小雨,西部地区小到中雨,23日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2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