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本82岁老人勒死83岁妻子 因她久病长年卧床护理压力大

国际博览 看看新闻 2020-07-26 16:05:57
[摘要] "老老护理 "的家庭一旦遭遇感染,因老年人致死率较高将直面生命危险。日本厚生劳动省也表示,需要防止这类家庭无法得到及时支援,成为日本防疫下的高风险孤岛。

  近日,日本东京一名82岁老人,将83岁长年卧床的妻子在家中杀害,目前已被警方逮捕。经调查,82岁的丈夫因为长期护理带来的压力过大,而杀害自己的妻子。该事件再度引发日本社会对于"老老护理"问题的关注。


  据日媒报道,今年82岁的上野生护与83岁的妻子静子同住,然而静子久病卧床,逐渐成为上野庞大的负担。本月22日,上野受不了压力亲手将自己的妻子勒死,并将这件事告诉邻居,吓的邻居马上报警。但警察前往上野家中后,发现上野早已失去踪迹,只剩下静子倒在床边,但将其送医后仍回天乏术。


  随后,上野在秋留野市遭到警方逮捕,他当下就坦承犯行,并称静子因为长期卧病在床,常常告诉自己说她好想死、好想离开这个世界等厌世的话,他才痛下杀手。两人的亲友也透露,静子生病的这几年下来,都是上野全程照料,对于一个82岁的老人来说,负荷的确太重了。

  这一悲剧的发生,也反映出日本在老龄化社会中"老老护理"背后的心酸。所谓"老老护理",是指被护理者和主要照顾人的年龄都在65岁以上,在日本大约有230万个这样的家庭。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有护理需要的家庭当中,"老老护理"的比例高达59.7%,创历史新高。不仅较4年前上升了5个百分点,双方年龄超过75岁的情况更是占到了整体的三分之一以上,可以说问题相当严峻。


  "老老护理"引发的案件在日本已不是首次,而其根源在于日本护理人手严重不足。虽然政府通过吸收外国技能实习生等方式试图改善,仍然追不上日本老龄化加剧的速度。加之近期疫情大幅反弹,许多老年人为防止感染,尽量减少去专门的护理中心。在家护理对于80多岁的老人来说,不仅体力上吃不消,精神压力更是不堪重负。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指出,近期东京疫情已经向全年龄层扩散,中老年的家庭内感染尤为需要警惕。日本疫情累计死亡人数在本周破千,其中八成死者年龄都在70岁以上。

  "老老护理"的家庭一旦遭遇感染,因老年人致死率较高将直面生命危险。日本厚生劳动省也表示,需要防止这类家庭无法得到及时支援,成为日本防疫下的高风险孤岛。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卧床 勒死 日本

上一篇: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16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