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医生提醒您!“冬病夏治”“三伏贴”受追捧 不是人人都能贴

高陵区 高陵区 2020-07-27 16:21:19
[摘要]最热不过三伏天,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进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所以每逢三伏天,“三伏贴”的热度也就随之升温。

  最热不过三伏天,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进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所以每逢三伏天,“三伏贴”的热度也就随之升温。那么三伏贴有没有副作用?人人都可以贴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西安市高陵区中医院。

  在治疗室,记者遇见了正在进行“三伏贴”治疗的李瑞祥老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哮喘病,医生建议“冬病夏治”,进行“三伏贴”贴敷,从2018年开始至今他已经已经连续贴了三年。“给我贴了以后有些效果,所以我第二年继续贴,这连续贴了两年以后,感到效果好。哮喘明显地减轻,走起路来或者锻炼身体也不哮喘,感到这个效果很好。所以这次继续来贴敷这个‘三伏贴’,争取能够健康、长寿。”李瑞祥告诉记者。

image.png

  医护人员正在给李瑞祥老人贴“三伏贴”。


  据悉,“三伏贴”的贴敷原理是夏季三伏日,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候,通过中医辩证,采用一些辛温的药物,贴在疾病相应的穴位上,以达祛病保健的作用,以呼吸系统疾病的疗效最为突出。高陵区中医院康复科主任郭小雄介绍说:“‘三伏贴’通过温阳补气,采用贴敷的形式,调理人体。治疗一些慢性、虚寒性疾病,比如老慢支、老胃病、风湿性疾病。但不适合所有的人贴敷,比如阴虚火旺的人不适合。贴完之后部分患者出现身体发热、发烫,贴敷的周围出现皮疹应中止贴敷,及时就医。患者贴完之后,应该禁食辛热、发散的食物。每年的三伏天,患者应该通过正规的中医大夫通过辩证论治之后进行贴敷。”

image.png

  医生正在调配中药材。


  郭医生也提醒到,虽然三伏贴热度一直在升温,但是“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是人人都能贴的。2岁以下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严重心肝肾脑疾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严重糖尿病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皮肤长有疱疖或有破损者、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热、正在咳喘等)的患者、体质壮实易上火者均不宜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只是治疗疾病的手段之一,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市民朋友都应根据自身状况而定,切勿盲目跟风。



来源:高陵区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党建带妇建 巾帼映红“半边天” 听党话 跟党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