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咸新区空港新城的 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案例 获全国推广

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2020-07-28 14:22:44
[摘要]棒!棒!棒!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陕西自贸区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案例 获全国推广。

  棒!棒!棒!

  日前下发的

  《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

  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

  陕西自贸区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

  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案例

  获全国推广

  案例评估意见指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协同运行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打造国家航空运输枢纽方面的重要举措。本项举措通过成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基于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打造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协同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了机场航班的正常率,带动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是一条具有显著可复制推广性的改进型创新举措。

image.png

  据了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60多家航空公司驻场运行,日均起降航班900多架次,飞越航班1700多架次,空域、时刻、机位等资源矛盾进一步凸显。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约10%的航班不正常在这里成为常态。

  为了突破瓶颈制约

  提升运行品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公司联合民航西安各单位

  在运行组织管理上谋变革

  在深挖资源潜力上做文章

  逐步探索建立

  大型枢纽机场高效运转的新模式

  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正式挂牌成立,并吸纳了东航、海航、地勤、油料等单位参加。新建的运管委通过构建起决策层、协调层、组织层、实施层四级协同管控框架,实际上将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体系、机场保障管理体系、空管运行服务管理体系,以及政府监督管理体系融为一体。

  作为全国首家融合CDM数据的ACDM系统,运管委全面整合了空管、机场、地勤等8个运行主体、20多个生产信息系统的实时数据,通过优化资源利用和提高时间节点可预测性,保证了各单位间信息畅通,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机场整体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协同运行的机制创新也在稳步推进中。依托四级管控架构和运行管理平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管委实施了六大协同机制,即空地协同放行机制、航班分类处置机制、不利条件运行机制、关键资源统筹机制、地面运行督查机制、运行评估提升机制。

image.png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自运管委成立以来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航班放行正常率和始发正常率

  保持在较高水平

  地面滑行时间、关舱等待时间

  和航班延误时间明显缩短

  航班准点率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

  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实际效益,据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港航班平均滑出时间缩短2.58分钟,累计减少碳排放9万吨,按照机场4000万量级估算,预计每年可节约燃油成本3000万左右,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西咸新区



来源: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划重点!这个会议关注民生和经济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