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始于“真爱” 终于“套路”!婚恋交友平台乱象多 业内呼吁加强监管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7-31 07:06:47
[摘要]近期,部分婚恋平台“杀猪盘”骗局引发不少媒体关注。有的网友“交友寻爱”憧憬梦碎,有的深陷情感骗局,甚至人财两空、损失惨重。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部分平台粗放管理、审核缺位的质疑。

  近期,部分婚恋平台“杀猪盘”骗局引发不少媒体关注。有的网友“交友寻爱”憧憬梦碎,有的深陷情感骗局,甚至人财两空、损失惨重。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部分平台粗放管理、审核缺位的质疑。

  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营收规模61亿元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9年全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营收规模为61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营收规模52亿元,同比增长17.3%。

  随着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进入第四次单身潮,陌生人社交的版图开始逐渐扩展。当“网络社交化”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沟通方式,当下年轻人的交友方式、择偶习惯也呈现更为方便、省时、远距离的特点。

  根据某婚恋社交平台发布的《2020年“后浪”婚恋观报告》显示,53.2%的“后浪”认为直播相亲、云相亲是未来线上婚恋的趋势,希望能有更多的婚恋企业开发出适合他们的线上相亲产品。

  然而,热闹非凡的婚恋网站却也埋了不少“雷”,部分婚恋APP口碑不佳。

  财经评论人士肖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婚恋交友平台未来发展空间看好。尽管当下不少单身男女崇尚独立自主,但在交友上依旧保持憧憬。该用户群体具有一定的规模,因此,规模大、定位清晰、平台规范化以及口碑佳的婚恋平台不仅能吸引用户,还能打破市场信息不对称。

  部分平台“乱象频生”

  业内呼吁加强监管

  据网经社调查发现,婚恋交友平台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伴随阵痛,平台“乱象频生”,行业标准亟待加强。婚恋交友平台涉及用户投诉案例不少。捆绑诱导付费、对象身份不实、霸王条款强制消费、提供虚假服务、会员服务与宣传不符、平台审核不严、情感诈骗、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问题成为十大热点投诉问题。出现了用户注册入门“水深”、寻爱交友过程乱象丛生、恋爱骗局防不胜防三个典型乱象。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婚恋平台对用户实名认证审核不严,是后续因此引发的消费欺诈行为的根源。婚恋交友平台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作为行业关注焦点的实名认证注册的问题最为关键。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婚恋交友平台本身的盈利模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存在一些问题。实际商业运营中也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婚托,骚扰等。商业运转、资本投入,在企业的管控与自由发展中如何找到平衡点很重要。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真爱 套路 交友平台

上一篇:66岁阿婆惨死成悬案 时隔14年浙江警方抓获真凶 下一篇:华商连线|河北23年前抢劫运钞车案告破 一嫌疑人已成为执行副局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