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商连线|河北23年前抢劫运钞车案告破 一嫌疑人已成为执行副局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20-07-31 07:06:22
[摘要]7月20日,辛集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发生 在1997年的抢劫运钞车积案,犯罪嫌疑人落网。媒体报道显示,其中一名落网劫匪的法院执行副局长身份,令人咂舌。

7月23日,河北辛集市官微通报,7月20日,辛集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发生 在1997年的抢劫运钞车积案,犯罪嫌疑人落网。媒体报道显示,其中一名落网劫匪的法院执行副局长身份,令人咂舌。

1000.jpg

  >>>劫杀大案

  通过撒现钞的方式阻碍追捕

  1997年案发当日是农历1996年腊月初二。石家庄人汪小敏还在上初中,“听说辛集发生了一个抢劫运钞车的事儿,光天化日里,还是持枪抢劫,死了一个人,伤了两个。先前以为发生在荒郊野外,其实就在辛集市区。”

  多名当地人还记得这一轰动当年的案件,一位市民说:“早上上班高峰时案发,案发时同学的父亲在开出租车,就在跟前发生了。当时劫匪还通过撒现钞的方式阻碍追捕。”

  一名群众表示,“(我对)这个抢劫案印象特别深。记得是冬天一个早上旧商业城转盘的东南角,劫匪的车是保定牌照的出租车,在一个果树园里找到的。”另一名群众说,“记得案发现场在现在的海关大楼南边,作案车辆扔在了北小陈村。23年了,是几代辛集公安人的努力成果。”

  据官方通报,1997年案发后,警方投入大量警力侦办此案,遗憾久侦未破。今年开展的“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辛集市公安局经大量工作,成功侦破此案,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奎等4人,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林2014年因意外事故死亡。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奎等4人交待了他们5人结伙,驾驶一辆抢劫来的出租车,在辛集市枪击基金会工作人员、抢劫运钞车后潜逃、抢79万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刘某奎招供的同犯之一,即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智勇,曾用名赵志勇。

  >>>阴阳人生

  劫匪竟混成执行副局长

  据媒体披露,赵志勇出生于1969年9月,1997年案发时正服兵役,是趁探亲之机结伙作案,1998年退役后转业进入法院工作,工作能力突出,两次获得三等功,获得“十佳执行能手”称号,是司法执行系统的“标杆”,后被提拔为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执行局协调处副处长,2015年升任执行局副局长,一个抢运钞车的劫匪混成了执行副局长。

  7月30日,华商报记者拨打裕华区法院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登录河北法院网,此前转载当地媒体专访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执行局协调处副处长赵志勇的正面报道已撤下。

  河北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华商报记者,2014年《人民公仆》杂志曾刊文报道赵志勇的执行人生,但这篇报道也已从河北法院网撤下。

  这位资深媒体人表示,也是从这篇报道之后,赵志勇改名,将“志”改为“智”,大致是自诩他在执行案件中和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智勇双全的意思。自从担任领导职务后,赵志勇就特别喜欢媒体报道,喜欢接触记者,频频接受媒体采访。

  >>>个人嗜好

  平时非常喜欢喝酒

  这篇报道提到,10年里,赵智勇执行标的接近一个亿,“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中,有一立案就请他吃饭、送东西的,更有出于感激感谢他的,甚至还有送他万元现金的,赵智勇唯一一次收下的,是一位村里的老大妈送来的一百元钱”,老大妈哭着让他拿去买月饼。但最后,赵智勇又悄悄把这一百元放到执行款里还给了老大妈。

  报道称,“赵智勇一直为没能好好照顾家人感到愧疚,常年没规律的工作和生活也让他患上了脑疾,但是执行工作的宗旨和目标让他没有选择,身肩的职责和道义让他从不退缩。”

  这位资深媒体人告诉华商报记者,赵智勇执行案件中工作有魄力不假,但工作生活中,赵智勇也是个酒徒,平时非常喜欢喝酒。正因为隐藏很深,所以案件告破后,相关单位都是比较低调地处理。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综合报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运钞车 抢劫 执行局长

上一篇:始于“真爱” 终于“套路”!婚恋交友平台乱象多 业内呼吁加强监管 下一篇:即日起西安25项医保业务实现网厅办理 再也不用费劲跑路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