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行进在秦岭深处的环保卫士——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生态文明理念下的秦岭生态保护调研与实践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0-07-31 16:30:24
[摘要]7月30日上午,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向日葵”育人计划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林场举行。

7月30日上午,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向日葵”育人计划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林场举行。  

    生态文明文头照_副本.jpg

授牌仪式_副本.jpg

院党委书记张志华代表学院与林场常务副场长高强共同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为了呼吁大家做秦岭生态保护的践行者,院领导同实践调研团志愿者一起前往位于平河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林场保护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途中的废纸、塑料袋等垃圾进行清理,教育该院学子要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理念。

火地沟现场学习_副本.jpg

  7月26日以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展开为期15天的秦岭生态保护调研实践活动。

  出发_副本.jpg

    在学院张炳红、张璐2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绿色同行,做环保卫士”秦岭生态保护实践调研团一行10余人向秦岭深处出发,深入林区调研,充分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以及“天保工程二期”的基本情况,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群众、游客宣传秦岭生态保护知识。“开展此次秦岭生态保护调研实践活动,一方面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及环保法治观念,自觉守护秦岭生态文明,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来。另一方面也通过对秦岭生态保护知识的普及推动群众了解“绿色金融”,从而带动当地绿色经济发展。” 张炳红老师介绍说。

  调研实践活动开展期间,该团队先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林场、宁东林业局火地塘林场、宁陕县国有上坝河林场及周边居民区,展开了深入详细地学习,对秦岭的地形、地貌、树种、植被、森林的功能、野生动物、林下经济、“天保工程二期”的实施情况及产生的效益有了全面了解和深刻理解,并获取了丰富的调研数据。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使我们学到了生物科学与生态环境知识,提高了我们对自然与生态环境的认知力,”调研团成员刘凯强说,“同时,也让我们切身感到受人与自然的关系,感受到生态环境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认识到秦岭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质量,更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保护秦岭生态刻不容缓。”

  据悉,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依托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后在各实践地设立“向日葵”育人计划实践基地五个。旨在依托企业、乡村学校、特教机构等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打造共青团“校企协同育人”、“校社协同育人”、“校地协同育人”新理念。西农林场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丰富和夯实该院“向日葵”育人计划,通过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实践加大对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思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0陕西省“西源汇”创业服务峰会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