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硬改造”与“软服务”让城市“双改”在延安市宝塔区落地见效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03 15:21:39
[摘要]听宝塔故事 看城乡巨变”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采访团一行来到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向阳片区、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南市街道南桥社区等地,看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7月30日,由延安市宝塔区委宣传部、宝塔区委网信办主办的“央媒走基层|听宝塔故事 看城乡巨变”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采访团一行来到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向阳片区、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南市街道南桥社区等地,看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延安市宝塔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向采访团介绍宝塔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理念时表示,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基础上,宝塔区在基层实施了城市“双改”,即以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改革为切入的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单纯作为一项工程,更重要的是可持续,而可持续的前提和标准就是物业管理改革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让老旧小区‘硬改造’与物业管理改革‘软服务’互融互促。”苏锋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慧介绍社区改造情况 摄影 王前

向阳片区:“融、智、乐”社区建设见实效

在桥沟街道向阳片区,采访团来到融合服务中心,参观运动室、儿童室、舞蹈室、康养驿站等丰富居民生活场所,还了解了智慧无人生鲜柜等便利化设施。

据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慧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区物业管理改革和“融、智、乐”社区建设的具体体现,向阳社区以打造整洁有序、安定和谐、智慧便捷、幸福安康的新型小区为目标,项目共涉及25个小区46栋楼,共1848户居民。

向阳片区改造,包括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水电暖管网、屋顶防水处理等必改清单和空间拓展、室内官网改造、安装电梯等自选清单。在改造过程中,创新利用“入户问事”“民生夜聊”“居民说事”“三问一解”等意见征求方式,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实现自下而上的“我要改”。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向阳小区外景 摄影 刘君慧

“比如针对小区基础设施少和缺的问题,我们改造中注重打造智慧小区,为小区增配了智能快递柜、人脸识别门禁、垃圾分类驿站等设施。小区改造的同时,我们也加强物业管理改革,按照‘红色党建引领、五位一体管理、定级对标服务’工作思路,以一个规模较大的小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规模较小的小区,实现连片管理。”韩慧说道。

据了解,按照延安市委提出的“干净、安全、有序、活力”城市建设目标,桥沟街道坚持把推进城市“双改”作为提升新时代小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主阵地,按照 “内外兼修、表里如一、一区一策、共建共享”总体思路,着力打好“改、建、管、治”四套组合拳,全力构建“共建幸福家园、共治和谐社区、共享美好生活”的现代化小区治理新格局。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东风社区无人智能果蔬柜 摄影 刘君慧

东风社区:改设施提服务振民心

在宝塔山街道的东风社区,是典型“一个小区一栋楼、一个院子一堵墙”的单位家属区。由于历史原因,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跟不上,设施设备老旧欠缺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据了解,东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涉及3个项目区、8个居民小区、19栋楼658户居民。2020年以来,东风社区按照“改造规划先行、环境改善跟进、基础设施到位、公共服务提升、民生工程突出、群众教育保障”的总体思路,采取“12310”工作举措,即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改革、尊重城市“双改”要求、尊重居民群众意愿、尊重小区实际情况、落实十项举措,着力打造美丽示范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宝塔山街道办事处书记王超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宝塔山街道办事处书记王超告诉采访团,这次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空间狭小、绿化缺失、封闭围堵等问题,通过拆墙腾空、拆墙透绿、拆墙解封的思路,将各个小区打通联通,最大限度释放公共空间,增补公共设施。在具体措施上,社区新建了门房,增设了车辆识别、楼宇对讲系统;启动垃圾分类,提供线上线下便民服务等。

“比如社区内设置蔬菜柜,年轻人可以线上自主选取自助结算,老年人则可以线下购买,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的便捷程度。同时,社区内增加了监控系统,提升了居民安全感。”王超说。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南桥社区“桥家园”内景 摄影 李晓溪

南桥社区:从管理向服务的华丽转身

离开东风社区,采访团来到南桥社区,这里打造的“桥家园”品牌,已经成为社区服务里的“网红”。

南桥社区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开放社区阵地,深化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来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社区在功能上划分为一厅四区六园,一厅即居民活动多功能厅,四区即智慧畅谈区、党群互动区、贴心服务区、活力开放区,六园即艺乐园、童乐园、技学园、乐学园、康健园、微视园。一厅四区六园整体构成了南桥社区的服务核心——“桥家园”。

老旧小区改造看宝塔

南桥社区居民张梅正在画画 摄影 李晓溪

自2020年4月份投入运营以来,“桥家园”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主要活动阵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我特别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画室,有一次来桥家园,我就和南桥社区社区主任张茹艳说了这个想法,然后就在桥家园里增设了画室。现在来桥家园画画,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南桥社区居民张梅是陕西省书画协会会员,不忙的时候,她在桥家园一呆就是一天。

社区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南桥社区在从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转变中,“转”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宝塔区 老旧小区改造

上一篇:“留得下干得好愿意来”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