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湖南女孩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 这些“考古大佬”决定“罩”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8-04 06:36:07
[摘要]日前,湖南耒阳留守女生钟芳蓉考出676分,选了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喷该专业没“钱”途,表示农村女孩应选高薪专业。

  日前,湖南耒阳留守女生钟芳蓉考出676分,选了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喷该专业没“钱”途,表示农村女孩应选高薪专业。

  此事在网络传开后,很多考古圈大佬也纷纷出手“罩”她,目前已有十余省份考古圈联动,为其送去祝福和礼物。

  >>网友热议 为何选“冷门又不赚钱”的专业

  今年高考,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绩,获得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钟芳蓉成了“全村的骄傲”。她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希望未来做考古研究。

  消息冲上热搜后,网上却出现一种声音: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为什么选择一个“极其冷门又不赚钱”的考古专业?

  有网友认为,考古专业注定不是大富大贵的行业,穷苦人家的孩子还是要多考虑现实因素。

  而对于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在采访中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

  记者从北京大学官网查到,北大考古学专业创建于1922年,是北京大学具有悠久历史的专业,考古教学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拥有很大影响力,其所在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被誉为“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和“21世纪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女神”力量 “敦煌女儿”樊锦诗激起她的共鸣

  影响钟芳蓉做决定的,正是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在考古界有着“敦煌女儿”之称的樊锦诗。“看到樊锦诗走来时,总会让人心头一热,这样一个瘦弱的身躯里,怎么会蕴藏着这么大的力量。”始于热爱,终于坚守,樊锦诗激起了小姑娘钟芳蓉遥远而纯粹的共鸣。

  近日,樊锦诗和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给即将迎来大学生活的钟芳蓉送去了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图书记述了樊锦诗在北京大学考古系的青春求学往事,50多年坚守大漠、守护敦煌、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等动人故事,表达对钟芳蓉的祝福和希望,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收到樊锦诗签名赠书后,钟芳蓉回了一封信,“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樊先生选择了敦煌,选择了坚守,成为了‘敦煌的女儿’,也找到了心灵的安顿。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考古,选择为考古献身,也找到心灵的归处。”

  8月2日,北大发文欢迎钟芳蓉同学:“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大佬力挺 这些“考古大佬”决定“罩”她

  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消息传开,全国各大博物馆、考古业界专家都送上祝福、寄去礼物,鼓励她笃定信念。有网友评论“被全国考古圈宠起来的小女孩”“简直是郭襄过生日啊”。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继向她送出文物图录、文创产品等“开学大礼包”,称要让钟芳蓉在开学报到的时候成为行李最多的那个“崽”,一时间,钟芳蓉成为考古圈名副其实的“团宠”。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给钟芳蓉送了图书礼包和文创礼包。通过该博物院官方微博展示的图片可以看到,图书礼包有:《秦兵马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秦始皇帝陵一号兵马俑陪葬坑发掘报告(2009~2011年)》《秦始皇陵二号兵马俑坑发掘报告》《秦文字通论》;文创礼包有:秦风小将一套、金属武器书签一套。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送去了美好祝愿:“希望妹妹坚持热爱,永葆初心,相信用兴趣和汗水浇灌出来的未来是美好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决定,凡第一志愿报考西北大学考古、文保等专业被录取的,均可获得赠书一套。

  另外,陕西省文物局也给钟芳蓉送了一本《陕西古代文明》。

  8月3日晚,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勇于追梦未来可期》的文章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勇于有梦,更要敢于追梦。“梦想、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用手铲拨开千年的迷雾,去田野探寻历史的谜底,用科学的手段探赜古史,以人文的笔触刻写文明。正是因为几代中国考古人的孜孜以求,才有中国的考古事业蒸蒸日上的今天。”

  >>业内人士 学考古是肯定没钱,但生活还是没问题的

  学考古一定没“钱途”吗?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徐卫民教授坦言,学考古专业是肯定没钱,但保障自己的生活还是没问题的。“将来就业的方向一般是考古研究机构、博物馆、文化遗产单位、展览公司等。这个女孩说,她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既然她爱好这个专业,北大考古专业又是最好的,社会对她关注度又这么高,她本身又很有理想,这些都会起到促进作用,所以将来前途应该是不错的,就业不会有问题。”

  “我分析,这件事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是这名学生是留守女孩,二是报了冷门考古专业。考古这个行当比较小,但天下文博是一家,大家心比较齐。要是大的学科,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对这位被“团宠”的女孩,徐卫民教授寄语表示,“希望她继续发扬高考之前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北大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完成自己的夙愿,将来为祖国的考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父亲回应 她把金钱看得淡,一直很有主见

  据报道,钟芳蓉的父亲表示,当时得知女儿想报考考古专业时,他去问了村里的大学生,别人说这个专业很冷门,就业狭窄还赚钱少。“农村人最主要是担心钱的问题,但是她把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据钟芳蓉父亲讲述,钟芳蓉不到一岁时便由爷爷奶奶带着,他和孩子妈妈外出打工,每年最多回来两次。在他的印象里,女儿从小自律,成绩优异,学习上从没让家人操过心。“她中考成绩也很好,有一些免费的学校让她去,她也不去,选了她后来读的高中,因为这个学校学习氛围更好。她一直都很有主见。” 《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湖南 高分 考古专业

上一篇:最近猪肉又涨价了你发现没 陕西迎来新一轮“养猪潮” 下一篇: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钟南山等4名抗疫英雄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