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医院一天接诊近30例儿童烫伤病例 假期安全不容忽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 白圩珑 2020-08-04 07:24:35
[摘要]8月3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儿童烫伤病例激增,一天最多接诊近30例,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30%。

  目前,各学龄段的孩子都已放暑假,假期安全不容忽视。8月3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儿童烫伤病例激增,一天最多接诊近30例,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30%。

  婴儿车撞翻水壶

  开水洒到孩子身上

  8月3日上午,在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医学美容外科住院部,王女士怀中刚满一岁的女儿还在啼哭,孩子的前胸和右胳膊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说起前一天早晨发生的一幕,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王女士家住富平,她的女儿平常由姥姥照顾,8月2日上午,孩子的姥姥烧了一壶开水,随手放在桌子边缘,转身就去忙别的事情了。当时孩子坐在婴儿车里,老人忘记拉婴儿车的手刹,孩子用脚尖蹬着地面,车子滑行撞到桌角,桌上的开水洒下来将孩子烫伤。

  “当时我妈正在别的房间拖地,突然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跑过来一看,孩子从婴儿车上摔了下来,水壶掉在一旁的地上,孩子的胳膊和前胸都被烫烂了。”王女士说。随后,家里人立即将孩子送到了就近的诊所,因烫伤比较严重,诊所医生简单处理后,立即转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一天接诊近30例

  儿童烫伤病例

  “昨天晚上还接诊了两例烫伤病例,伤者都是小孩。”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医学美容外科主治医师王本峰说,自从假期开始,儿童烫伤病例就开始增加,一天当中,该科室接诊儿童被烫伤的病例最多能达到近30例。

  王本峰介绍,这些儿童烫伤病例多与家中烧开水有关,大部分都是3-10岁的儿童,该年龄段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有些家长疏于防范,殊不知家中许多日常用品,对于儿童来说则是一种危险品。

  “假期是儿童被烫伤的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相关病例就会增加,但今年与往年相比,接诊量有所增多。”王本峰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进入暑期后,接诊的儿童烫伤病例与往年相比增加了30%左右,主要是今年假期期间,孩子居家的较多。

  烫伤后应立即

  去除致热源及时就医

  王本峰提醒,避免儿童烫伤,早期预防是关键,开水壶及其他热源应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一旦不慎发生类似事件,应第一时间去除孩子身上的致热源,如孩子身上沾有热水的衣物,但要注意的是,去除衣物时动作要轻,以防对烫伤部位造成二次伤害。

  同时用凉水给烫伤处降温,如果烫伤面不大,伤情较轻,还可涂抹红霉素软膏。如果烫伤情况严重,应立即就医。送医过程中,为减少被烫伤部分体液渗出导致体液失衡,可适量补充糖盐水,比例为200毫升的水,配5克糖和5克盐。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医院 病例

上一篇:西安老太报团游俄罗斯去不成钱也不退 旅游公司:正走破产程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