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拟纳入医保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05 06:25:43
[摘要]根据7月30日出炉的国家医保局“1号令”——《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我国建立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该暂行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拟纳入医保目录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第二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等有望纳入2020年医保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

  根据7月30日出炉的国家医保局“1号令”——《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我国建立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该暂行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征求意见稿提出,综合考虑基本医保的功能定位、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2020年药品目录调整范围如下:

  (一)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且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药品目录外的药品,可以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

  1.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

  2.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

  3.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19年12月31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4.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

  5.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按新药注册申请程序批准上市的药品(包括新活性成分、新剂型)。

  6.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根据临床试验结果向国家药监部门补充申请并获得批准,适应症、功能主治等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

  7.2019年12月31日前,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其中,主要活性成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除外。

  符合条件的药品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一律由企业按程序提出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纳入拟新增范围。

  (二)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十条要求,且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可以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调整范围。

  1.调出目录药品的范围。

  (1)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

  (2)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

  2.调整支付标准药品的范围。

  (1)处于协议有效期内,且按照协议需重新确定支付标准的谈判药品。

  (2)根据企业申请或专家评估,有必要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的谈判药品。

  (3)与同治疗领域的其他药品相比,价格/费用明显偏高,且近年来占用基金量较多的药品。

  (三)其他

  1.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纳入调整范围。

  2.完善药品目录凡例,规范药品名称剂型,适当调整药品甲乙类别、目录分类结构、备注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保局出台“两个确保”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截至7月19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13.55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8.47亿元,医保支付12.32亿元,支付比例达到67%。

  专家指出,医保目录调整拟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纳入新增范围,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征求意见稿,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分为准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谈判和竞价、公布结果5个阶段。公布结果的时间为2020年11月-12月。 综合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保障局 治疗用药 新冠肺炎

上一篇:《乡村爱情》“赵四”刘小光酒驾被拘?本人回应:正在拍电影 下一篇: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15.67亿 关停国内17家影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