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花园乡村建设让西安市长安区这个小山村变身凤凰

政企资讯 长安区 2020-08-05 16:51:54
[摘要]近年来,作为距离市中心最近的沿山区县,西安市长安区以“清洁乡村”“花园乡村建设”等为主要抓手,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作为距离市中心最近的沿山区县,西安市长安区以“清洁乡村”“花园乡村建设”等为主要抓手,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走进秦岭脚下长安的一个个乡村,就像走进了一座座漂亮的花园,描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

\

  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是秦岭脚下一个优美的小山村,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青山抱水避喧嚣,龙瀑飞花居终南。”2019年以来的花园乡村建设让以前这个秦岭脚下不起眼的小山村变身金凤凰。建成集生态美、环境美、经济美、乡风美于一体的花园乡村,成为外来游客感悟长安山水人文、体验乡村生活的首选之地。

  作为距离西安市中心城区最近的一个沿山街道,近年来,长安区子午街道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全区“三三三”发展战略,全力开展花园乡村建设,秦岭脚下良好的生态和花园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带动了这个沿山街道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依山客栈、悠享小院等一批西安市精品民宿,成为西安乃至周边市民的近郊旅游新宠。一间间民宿在子午开花结果,绝不仅仅是因为“颜值”,更是源于花园乡村建设的实力担当。

  在抱龙村花园乡村建设中,子午街道积极挖掘抱龙村历史文化,突出山村特色。在清洁乡村的基础上,通过改造污水管网、实施垃圾分类、道路硬化、村内亮化等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最后通过绿化美化、建设村内小公园、中心广场、外立面改造等打造花园乡村节点,最终绘就抱龙村花园乡村风景线,村容村貌得到跨越式发展,人居环境彻底改善,乡风文明得以提升,也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而花园乡村的辐射魅力远不止于此。原先村中心的一片荒草地,在花园乡村建设中完成了华丽转身,变身集休闲、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中心广场,成为村民纳凉、散步、娱乐的好去处。广场内还设置了家风长廊,展示着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户、脱贫励志明星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践行新时代文明,弘扬时代新风。

\

  在子午街道抱龙村2组路梦家里,假山、鱼池、盆景、摇椅、花草布置精心且考究,这是子午街道2000多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在花园乡村建设中,长安区积极开展“卫生示范户”评比、“美丽庭院”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挂牌等工作,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子午街道抱龙村一家新建成的民宿——九栖东篱,这里之前是一处普通的关中瓦房老院子,经过民宿主人苏女士的精心改造之后,一家既保留关中民居的质朴风格,又具有现代时尚气息的美丽民宿脱颖而出,成为子午众多民宿中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在花园乡村建设中,抱龙村坚持美丽庭院创建,文明乡风带动,民宿、农家乐产业示范,垃圾分类实施,卫生巡查督导五条措施齐抓并进,形成花园乡村建设长效机制。截止目前,村内共开展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3次,共评出示范户24户。创建美丽庭院140余户,评选出最美庭院5户,全面完成400多户“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挂牌工作。举办春节联谊及表彰会、送家风家训暨美丽庭院表彰等活动,积极树立典型,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在抱龙村的田地和村内干道之间有一排石挡墙,造型格外别致,因形似长龙,被群众形象地称为“龙墙”。在抱龙村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驻村规划师积极与村民沟通,根据村民的意愿,依照终南山山脊线形,设计了一个蜿蜒起伏的景观防撞墙,建造出了一条有扶摇上九天之势的石龙。最终结合抱龙村的村史,将挡墙定名为“龙墙”。

\

  抱龙村只是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安区积极实施“三三三”战略,努力将乡村建成三产融合、和谐美丽的花园,不断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清洁乡村”、“花园乡村”、“五化”道路、“三个全覆盖”,以好环境催生新业态、新产业,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走出了一条环境、产业、经济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等一批西安市“十佳最美乡村”样板,成为市民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也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前,长安区已建成花园乡村151个,5个街道实现花园乡村全覆盖,今年长安区将实现花园乡村全覆盖。


来源: 长安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花园乡村建设让西安市长安区这个小山村变身凤凰

上一篇:“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决赛开赛 12位基层工作者尽显未央风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