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四) | 锣鼓声中幸福来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8-07 10:03:57
[摘要]清晨,家住集贤镇殿镇村的村民宋小强早早起床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路。这时,天上下起蒙蒙细雨。

清晨,家住集贤镇殿镇村的村民宋小强早早起床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路。这时,天上下起蒙蒙细雨。

过去,这里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出行非常不便。现如今,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们所想所盼的“好路”修到家门口,宋小强再也不用趟着泥路去务工了。

风光旖旎的田园,舒适整洁的屋子,环境优美的庭院……说起殿镇的变化,宋小强娓娓道来。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高新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自集贤镇殿镇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以来,一场美丽的蜕变,正在殿镇村上演。

改善村民精神风貌让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盛夏时节,走进殿镇村,村民们走在花草掩映的村道上,文化广场上有村民跳舞健身,活动中心有村民看书下棋,其乐融融。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整个村都洋溢着朴素又幸福的气息。

宋小强今年45岁,自幼就生活在殿镇村。“村子变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据小新了解,殿镇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1069户4012人,是集贤镇人口最多的一个行政村。自村庄变美之后,村民们对于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殿镇村支部书记刘代林深知,建设美丽乡村,除了将环境整治作为重点,还要牢牢把握文明民风建设。“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邻里节,广场舞大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生活才能更美好。”宋小强说,村上每月为老人举办免费聚餐活动,在活动中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形成乡邻关系和谐、民风淳朴,崇尚文明、遵德守礼的良好风气。

如今,在殿镇村,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村民精神风貌得到极大的改善,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村民在美好生活路上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把“根”留住让传统文化的春风吹拂美丽乡村

殿镇村又名殿紫头,是元始天尊的故乡,相传老子曾骑青牛从南边的元始天尊殿经过去楼观台,得名为殿紫头,意为紫气东来吉祥之意。提及殿镇村,就不得不提到殿镇八卦锣鼓这块古老的民间艺术瑰宝。

刘代林告诉小新,据传在八仙飞升羽化后,来楼观台听太上老君说经讲道,探研八卦易理,穷究天地奥秘,推演斗转星移……演练其间,就形成殿镇锣鼓最早的雏形——八卦阵鼓(又名长经鼓)。一九九八年冬季,吕生斌、张天顺、张随心等文艺爱好者发起,组织了一部分喜爱锣鼓艺术的人们,并自筹资金二万余元,购买器材,组建了殿镇八卦锣鼓队。随后,扩大招收本村爱好锣鼓艺术的青年人参加学练。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新区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殿镇八卦锣鼓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让殿镇锣鼓发扬光大的同时,逐步成为了殿镇村的旅游名片。如今,殿镇八卦锣鼓队已有二百人左右的规模和阵容,具备参加社会各种大型庆典、开业、宗教仪式等民间艺术活动的能力。

在殿镇村还有着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关中民俗,纺线、经线、磨豆腐、手推车……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跨越式增长。

殿镇村东临秦岭国家植物园,西邻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北靠环山公路,田峪河自西南向东北邻村而过,周边有曲江农业博览园、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等,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高新区通过改造殿镇村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村庄整体品质来实现“三绿、三富、三美”的规划目标,最终将殿镇村打造成为“秦岭山下、景区周边、最美驿站”。现如今,每逢节假日,来殿镇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围绕“旅游文化配套+”建设美丽乡村

村子里有一位名叫寇霞霞的巧手阿姨家喻户晓,她用树叶编出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在寇霞霞的草编工艺品摊位前,只见她用娴熟的双手上下缠绕,左折右拐,不一会孔雀、蚂蚱、螳螂、青蛙……一件件活灵活现的草编工艺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寇霞霞告诉小新,根据所用的材料和编织的难度来定价,每个工艺品5-10元不等。节假日生意特别好的时候,一天能挣1000块钱。

寇霞霞从2004年开始做草编工艺品,先后在楼观台、财神庙等地售卖。村上人看到寇霞霞草编工艺品精致又能赚钱,也纷纷前来请教和学习,她毫无保留地免费传授技术。寇霞霞说,在自己日子过得富足的同时,还希望能够用微薄之力,带动村里人富起来。

在殿镇村,像寇霞霞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殿镇村围绕“旅游文化配套+”,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手工制作、康乐养生、旅游观光等特色产业,构建以吃、住、购、娱为主题的殿镇驿站模式,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跨越式增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经过努力,殿镇村先后获陕西省村务管理先进村、西安市文明村。“要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刘代林表示,殿镇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一直没有停歇过自己探索的脚步。村民们也正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扶贫故事:用双手打开希望之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