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齐抓共管消除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0-08-07 15:00:27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隐患治理,通过安全检查、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半年辖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隐患治理,通过安全检查、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半年辖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健全监管体系 压实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西安航空基地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持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机制,详细安排部署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抓稳抓细、落到实处。

  今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形成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两个清单”和《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服务企业156家次,“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西安航空基地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四项攻坚”行动,施行安全风险承诺和公告制度,通过“约谈”、上“信用系统”“一票否决”等制度,加强对存在较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隐患整治 防范安全风险

  民以安为乐、业以安为兴。西安航空基地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忧患意识,通过检查指导、集中约谈、督导督办等形式,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安全生产专员对辖区社区、学校、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工业企业、危化品、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现场立即整改,保障所有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西安航空基地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精干的人员组建企业复工安全生产专项小组,对复工企业进行系统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提供预防性安全检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危险作业监护、应急培训等服务,有效保障企业快速有序复工复产。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西安航空基地加强对企业一线操作人员习惯性、基础性的违章作业行为的管控,防止造成大的事故隐患,有力提升了企业生产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生产操作规范化落实能力,助力企业健康有序经营。

  抓好宣传培训 提升安全素质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西安航空基地定期通过腾讯云、抖音直播等网络平台在线培训和指导,先后举办了6期线上安全生产专题讲座,为100余家企业1000多名员工提供了网络培训服务。同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线下专题培训班,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借助防灾减灾日、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面向企业群众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并设置了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急救体验等11项安全体验活动,发放消防、用电和应急知识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通过“学安全”“讲安全”“查安全”“比安全”等多种方式,为不断提高辖区群众、企业等对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的认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营造起全民共建共享平安城市的浓厚氛围。

  (文/通讯员 张周周 田笑笑)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积极畅通就业渠道 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