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康一化工厂女工向污水池张望后坠池 5人施救全部遇难

社会新闻 上游新闻 2020-08-07 17:14:12
[摘要]2019年10月11日,陕西安康市一生物化工公司停产期间,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今年8月5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

  2019年10月11日,陕西安康市一生物化工公司停产期间,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今年8月5日,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公布该事故调查报告。

  事发公司名为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黄姜皂素生产深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张某在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以来,长期在家抚养小孩,未到厂上班,未履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目前,相关部门已建议将张某和该公司厂长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2019年10月11日,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图片来源/微博

  2016年下半年,安康市环保部门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臭气熏人。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后要求该公司对臭气处理设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该公司在处置中,未将新增设污水池玻璃钢密封罩棚情况报相关监管部门审批、未进行隐患风险辩识、也未采取相应安全防护措施。事发之前,该公司已经全面停止运行。

  事发当日13时2分左右,该公司负责留守污水处理站看门女工唐某和工友汪某吃完午饭后在院内走动。9分钟后,唐某走到絮凝混合池,擅自打开污水絮凝混合池帘子向里张望(门框帘子未加安全防护设施),不慎坠入池中。紧随其后的工友向跌落池中的唐某喊了两声无回应,工友立即向隔壁生产厂区方向进行呼救,并给厂长打电话。

  隔壁生产厂区留守看厂人员听到呼救后赶往污水处理站,工友汪某打开污水处理站大门,有5人先后进入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对唐某进行施救。5人在不清楚絮凝混合池内气体环境且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发生中毒窒息。后经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救援,当日16时57分,遇险6人先后被救出絮凝混合池,经抢救无效死亡。

  

\


  ▲事发的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絮凝混合池。图片来源/微博

  经调查认定,这起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新增设污水池玻璃钢密封罩棚造成污水池内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女工唐某未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要求,擅自进入有限空间,违章操作,导致事故发生。其次,5名员工在不清楚絮凝混合池内气体环境且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絮凝混合池中施救,引发事故死亡人数增加。

  此外,涉事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相关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力,是导致事故发生重要原因。

  唐某等6人对这起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6人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予追究责任。

  调查报告还提出对涉事公司进行处罚,当地多个部门负责人及三个部门班子成员给予相应处理建议。

  此前报道:

  陕西安康一化工厂女工跌入化工池5人上前营救6人全无生命体征

  10月11日12时许,位于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的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意外,有1名女性工人在处理污水时跌入池中,其余5人相继救援时也发生意外,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截至发稿时,据相关工作人员转述介绍,6名伤者已无体征。

  

\


  “事发地点位于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其中一名工人在处理污水时,不慎跌入化工池,疑似池中存在沼气。”11日下午,一名知情者介绍说,工人跌入化工池后,先后有5人下去施救,但因为气体浓度过高,导致6名工人受伤。

  

\


  据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相关人员介绍,当天13时10分许,他们接到6名工作人员出现意外的情况后,相关领导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目前,救出的6人已无生命体征,涉事工厂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事件原因等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化工厂 施救 遇难

上一篇:字节跳动回应美国行政命令:罔顾事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