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明养犬如何做?爱狗人士快看 教你学会四个训犬方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8-09 07:57:00
[摘要]华商报与西安警方联合训犬学校教养犬户如何训犬

  文明养犬如何做?犬主要学会四个训犬方法

  华商报与西安警方联合训犬学校教养犬户如何训犬

  何为文明养犬?华商报记者根据近期市民近期的投诉建议汇总得出,其实就是四方面:狗在家时不扰民、在外牵引不扑人、不随地排泄、进出避让他人。那么,如何做到这四点,华商报与西安警方联合宠物学校的专业训犬师,给大家推出基本训犬教程,希望养犬户不仅仅是喜欢养犬,还需要了解犬只、并会基本的训犬办法,继而实现文明养犬。

  据西安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负责人说,懂狗的人把狗训的很听话,绝不给邻里添麻烦,但还有不少是不懂狗但喜欢把狗当宠物的人,狗乱叫制止不了、出门爱东蹦西扑的、没有固定的排泄地方,狗想拉哪拉哪里,这就导致邻里不睦,怨声四起。寻到了原因,就知道如何解决。

  8月6日,华商报与西安警方联合宠乐堡训犬学校的训犬师,在一小区住户家中,就这四点基本养犬礼仪向养犬户做一个简单有效的教程,步骤虽简单,希望犬主人能够耐心的在家对犬只能够反复训练。

  一、如何快速制止犬吠:在狗发出叫声的2秒之内上前提拉项圈

\

  宠乐堡训犬学校训犬师帖军鹏介绍说,首先大家要了解的是如何快速的制止狗叫声。

  帖军鹏说,狗爱不爱叫一是根据性格划分的,它们的警觉性高,对于过路的声音、以及一些物品警觉,包括因为想排、或是寂寞想得到主人的关注等发出的报警叫声,但还有一些是因为狗的性质,比如说它是工作犬,它们的兴奋点就比较高、工作欲望强,需要的活动空间也比较大。那么,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狗,在它叫的时候狗主人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制止。

  帖军鹏说,当狗叫声被发现的2秒之内,狗主人需快速上前,用很细的项圈向上拉,这时狗会感到难受,它就不叫了,等它不叫的时候,狗主人需将拉的绳子的压力慢慢释放,等几秒后,待狗安静下来,就给予狗粮奖励,让狗明白,叫的时候有惩罚,不叫的时候有奖励,让它分清“黑白”。

  对于精力旺盛的狗,就要给它释放能量,让它多活动,比如跑步、玩球,消耗它的体力,狗累了,晚上它自然就不叫了。这个不仅是在外面,在空间较小的家里也可以实现,居家让狗消耗体力的办法也有很多,让狗在家往返捡狗,也是会消耗很大体力的。

  还有些狗它没有安全狗,不要让狗住很大的笼子,对爱叫的狗,让它住小箱子,这个箱子的大小基本就是刚能让狗进去转身的空间,狗在小的地方有安全感,也会降低叫的频次。

  二、如何训狗不扑人:让狗随行在腿边上 离开腿边即危险

\

  大家也许遇到过,一些狗主人带狗下楼后,狗会极度兴奋,看着是被主人牵引着,但总会这一冲、那一扑的,周围的人生怕绳子牵不紧、狗再一冲窜出去了。对于这种情况,训犬师帖军鹏说,这跟狗主人对狗的训养习惯有很大关系,这类狗不仅是在外如此,在家也会因为兴奋原因对来访或是家人爱扑。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狗主人在家里训狗随行。

  “怎样是随行呢?就是狗主人牵着狗绳时,狗就在自己腿的旁边行走,狗向前、向后、或是左腿外侧走出去,都不行,要训练狗,让它知道自己在主人的腿旁边行走才是安全区域。”帖军鹏介绍说,养犬户平时在家训练狗时,将狗绳、也就是牵引带牵起,绳子会长一些,训练初期可以把绳子多往手里攥些,长度为狗在身侧为宜,如果狗行走超出主人往前走多了、或是走慢在身后,狗主人都需要及时拉紧牵引带,还是向上提,将狗牵引自己腿旁,狗会难受,待它听话的跟在腿一侧时,以狗粮奖励,如果超出它的安全区域,就用上述办法再将牵引带提起拉回狗。这样的训练要反复训练,狗再外出就不会扑人。

  三、进出如何避让他人:平时在家多训狗狗坐卧立

\

  那么,如何能让狗狗外出主动避让他人呢?帖军鹏说,这跟狗狗是否接受坐卧立的基本礼仪训练有关。

  “狗主人平时在家时,要多训练狗的坐、卧、立,坐起有奖励,卧下有奖励,站起也有奖励,配合主人说的话,让它听习惯,反之则惩罚,还是用牵引带向上提起,狗就知道它没做对,如此反复训练,狗主人再携狗外出时,给出的指令狗就能听懂了,比如进电梯时,让狗安静地坐在角落,此时狗就能做到了。”帖军鹏说,其实从狗听不听话、就能看到养狗的人有没有训练狗,也从侧面了解狗主人对狗的了解程度,大家有时候看到大街上有些狗扯着人走,那就是狗主人没有好的办法管狗。

  四、如何让狗到指定地点排泄:狗主人需拿沾有狗粪便的纸巾引导狗去指定地方嗅

\

  帖军鹏说,狗是不会在自己睡觉和吃饭的地方排泄的。它喜欢到外面去排泄,又会挑比较脏的地方,这时就要靠狗主人给它指定一个固定的排泄地方。

  狗主人可以将给狗擦过排泄物的纸巾带着,到指定地点,把纸巾放在想让狗排泄的地方,狗的嗅觉很灵敏,闻到它自己排泄物的气味儿,就会认为此处是它排泄的地方。待狗狗排泄后,狗主人需用携带的工具将其清理,还要对狗的行为给予鼓励和抚慰,久而久之,狗就不会随地排泄了。

  帖军鹏强调,只要家中养了狗,那么这些基本的训狗方法是要会掌握的,当然,也有不想费神把狗送到训犬学校训练的。目前他们训的基本都是大型犬、工作犬,小犬不多。这四项训练方法都不难,希望养犬户能够掌握。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限养办负责人韩元广说,如果大家都懂得如何训狗,就都能做到文明养犬。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爱狗人士 训犬 养犬

上一篇:陕西通告8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兽药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