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26岁工学女博士已获聘湖南大学副教授 网友质疑

国内 澎湃新闻 2020-08-09 09:22:47
[摘要]澎湃新闻记者8月8日查询发现,湖南大学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显示,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已经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学者走上了学术舞台。

  澎湃新闻记者8月8日查询发现,湖南大学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显示,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已经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

  湖南大学官网 图

  李晟曼的官方简历显示,她201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直博,继续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师从吴燕庆教授,2020年6月毕业被授予工学博士学位。2020年7月入职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方面介绍:李晟曼专注纳米材料生长、微纳电子器件的加工制备、新原理器件制备与测试以及电路设计与集成。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2019年参加国际微电子器件大会(IEDM)并作口头报告,获得台积电公司的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7月,“如何看待湖南大学(985)李晟曼只有26岁且没有海外经历直接拿副教授职称?”的话题就已在知乎等网络平台上引起讨论。

  此外,李晟曼曾获国家奖学金、知行奖学金等荣誉。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网站去年10月曾刊文《不忘初心,诚信前行”国奖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其中李晟曼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李晟曼讲述她整个博士生涯的科研经历:持续三年日复一日的实验,每天两个实验室的来回奔波,积淀了今天的成就,论文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上。李晟曼还展示了自己科研经历:从一开始的研究测试,到后来写文稿、画图,再到后来的投稿被拒,最后被成功接收和出刊,过程跌宕起伏。她用自己的经历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科研遇到坎坷时,要勇于直视困难从而克服它们,而不是通过小套路来欺骗自己。

  推荐阅读

  火了!美女博士年薪156万入职华为!在深圳难买房

  昨天华为天才少年年薪200万刷屏了,今天是天才少女姚婷获华为156万年薪刷屏,更是用实力演绎了什么是“美貌与智慧并存”!

\

  网友纷纷感叹:“她就是智慧与美貌的化身”“谁说读书没用!”

  而更扎心的事情来了,姚婷对于156万年薪的使用, 姚婷第一个想到的是可以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但说到具体使用,姚婷有些无奈地表示:“156万放在房价都要10万一平的深圳市来说,感觉也很难做些什么。”

  湖南"天才美少女"回应156万年薪:

  在深圳也难买房

  姚婷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系统结构专业,直博五年级。她的研究方向为新型存储介质(NVM,SMR),数据库和键值存储系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后,年薪高达156万。

  姚婷研究方向为新型存储介质(NVM,SMR),数据库和键值存储系统。在CCF A类会议FAST、ATC,CCF B类会议IPDPS、MSST,CCF A期刊TPDS、TOS等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17-2018年在美国天普大学访学。2019年10月-2020年1月在西部数据日本研究院实习,任高级研究员。2018年、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年9月参加NCIS 2019优秀博士生论坛,2019年9月获CCF存储专委会卓越论文奖。

  姚婷称,有一天突然收到了华为HR的电话介绍部门情况并邀请投递简历。自己觉得研究方向合适就提交了简历,随后开始几轮技术面、部长面试、总裁面等等,最终被华为录取。姚婷在华为的研究方向还是延续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在华为云平台上优化键值存储系统的存取效率和存储器件的使用。对于156万年薪的使用, 姚婷第一个想到的是可以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但说到具体使用,姚婷有些无奈地表示:“156万放在房价都要10万一平的深圳市来说,感觉也很难做些什么。”“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 是要看他创造了多少价值,并不是说我拿到了156万年薪我就成功了。人生不是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我现在即使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巅峰,它也不一定就是一个巅峰。而我中考的时候2A4B的成绩,它也不一定就是失败。这种节点上的得失,都没有什么价值。如果能够真正创造出有价值的产品或科研成果那才是有价值的。”

  深圳房价有多高?上个月,“7.15深圳楼市新政”被视为深圳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据调查,深圳二手房价格并未出现大面积的松动迹象,业主心态依旧比较坚挺,部分业主甚至上调了售价。而此前部分被限制挂盘价格的楼盘,在市场实际交易时却“阳奉阴违”,在中介平台上规避监管,发布虚假价格。

\

  天才少女用实力打破偏见

  “外界普遍误解女博士年纪大、严肃无趣、难以接近,其实我们很年轻,很有活力。”姚婷说。接受媒体采访时,姚婷也听闻过某个互联网公司不招女博士的新闻。面对这种职场上的性别歧视,她选择做出出色的工作,通过自身能力说服周边的人,慢慢打破这种偏见。她认为“其实我本身并不排斥压力和竞争,我妈妈也常说我是需要压力才能更快进步的人,但我内心里是希望这一代的年轻人能活得更松快些。”

\

  相比于“天才型选手”和“努力型选手”,姚婷说自己更像是“成长型选手”,始终在各个小环境做到优秀,再随着环境的改变提升自己。而不畏惧变化和挑战,可以说是姚婷成长的重要驱动力,让她保持着勇往直前的鲜活状态。

  本科课业之余,姚婷尝试了很多事情:大一辩论队,校运会短跑项目,中英文演讲比赛,几乎是学校各演讲比赛的冠亚军;大二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挑战杯,辅修第二专业英语对外翻译,暑期支教; 大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 大四保研、准备上海中级口译资格证考试......回首四年,她觉得无比充实。

  读博期间,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了她不设限人生里的无穷可能。在导师的帮助和支持下,她敢于挑战短板、突破局限,走进系统结构研究领域,把握各种研究课题、论文写作、参加学术会议、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

  美国联合培养的经历拓宽了她的视野,西部数据日本研究院的实习让她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好的工程师。曾经计划在高校工作却最终选择加入华为,姚婷说自己不设限的人生就是要去尝试,激发潜能、让自身所学真正为工业界所用,科技有所转化。

  网友:实力与智慧并重

\

\

\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湖南大学 NCIS 深圳

上一篇: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