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用技能筑未来 陕西青年不一样的“成才路”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魏思明 2020-08-11 21:05:17
[摘要]如今,全社会都在宣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各项大赛和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的认同感。近年来,陕西省将技能人才队伍建与设技能扶贫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对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投入力度,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陕西必将汇聚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0岁的吴颖和17岁的张振峰都是第一次参与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这次代表陕西参加餐厅服务员项目,心情紧张又兴奋。在大多数人看来,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正在(准备)上大学,但是他们走上了职校之路,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帮助家庭脱贫最直接的道路。而他们也没有辜负期待,踏入了全国大赛的门槛,更美好的未来正在等待着他们。

      吴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职校学习技能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所以得知通过了省内选拔,将代表陕西参加项目比赛时,我感到很意外,但更多的是荣幸,为了今天的比赛,紧锣密鼓的准备了十几天的时间。”赛前准备时,她又和老师口述了一遍流程,希望能有更好的发挥。

aFCavq28dCkGbJho.png

      (陕西选手吴颖)

      张振峰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不太满意,因为紧张忘记了一些步骤,过程中有失误。他在职校的专业是中餐,学习餐厅服务员时间不长,但是技多不压身,对于餐饮行业的技能他愿意多学习一些。
 htiSqwBbgdoy5c4y.png

      (陕西选手张振峰)
      张振峰的同学,林倩和王嘉瑞也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参赛的项目是西式面点师。林倩在接受采访时向我们讲述了比赛“背后的故事”,因为他们三位选手的参赛要用到的随身物品多且易损坏,学校的两位老师从西安一路开车护送他们到大同。900公里,12小时的路程,当天晚上到达大同后,又帮着他们一遍遍练习要向裁判们说的蛋糕灵感来源文案……这一切的付出承载着老师对学生成材的殷切期望。

TbHfGtw05oj8HGkb.png

      (陕西选手林倩)

HMsVUIur6BDfN2uy.png

      (陕西选手王嘉瑞)

      即使在今天,也依然有一部分人对技能人才持有“不体面”的刻板偏见,种种原因造成当下国家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的局面,而技能人才的缺口,已成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但是放眼世界各地,技能在真实地改变着年轻人的生活。如果没有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大力投入,就不可能创造一个没有贫穷和饥饿的世界。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以及2021年上海世界技能大赛,都反映出我国正在致力于推动实现技能减贫,鼓励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
      如今,全社会都在宣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各项大赛和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的认同感。近年来,陕西省将技能人才队伍建与设技能扶贫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对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投入力度,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陕西必将汇聚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文字:魏思明 视频:祁鹏玉)


来源:华商网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技能扶贫 陕西青年

上一篇:“喜迎十四运 共创文明城” 夏日送清凉,关爱到一线 精神文明建设,公益活动开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