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契税法》来了买房成本要增加?专家:税率影响不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13 07:47:16
[摘要]此次通过的《契税法》按照税制平移的原则,将现行有效的契税免征政策予以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征收由“条例时代”升级为“法律时代”,其中规定契税税率为3%-5%,有不少人产生疑问:买卖房屋成本会增加吗?华商报记者采访财税方面专家发现,其实变化并不大。

  中介:明年9月前买房就是省钱

  8月11日中午开始,不少房产中介发朋友圈:“《契税法》诞生了!契税税率调整为3%-5%,之前的1%、1.5%等优惠税率将成为历史,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今年买房,赶在明年9月1日之前交契税,就是在省钱!”

  一位房产中介人士表示,《契税法》通过后,他们都关注了消息,拿买二手房来说,西安一般都是由买房人承担契税,契税如果按照3%-5%,增加的只会是购房人的成本,对于卖房的业主不会有啥影响。如果契税税率上涨,会加快刚需和置换人群的购买步伐,在《契税法》实施前的一年内,交易量估计会增加,房价也许会借势上涨,优质房源的涨幅也会增加。

  不变:契税税率没有发生变化

  对比契税暂行条例和《契税法》,华商报记者发现,契税税率并没有发生变化,目前执行的是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具体税率由各地自行决定。

  另外,依据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其中关于契税规定:(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记者咨询国家税务总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契税法》和《财税〔2016〕23号》是共同存在的,两份文件并不冲突,如果地方不作出调整,新契税法的出台,并不会影响目前的税率。

  调整:明确了夫妻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等免征

  由“条例时代”升级为“法律时代”,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变化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据了解,《契税法》新增了一些免征契税的情形,如非营利性的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承受荒山、荒地、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新增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决定对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重新承受住房权属,这两种情形免征或者减征契税。

  延续:各地方会按差别税率执行

  《契税法》中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也就是说,差别化税率将会继续执行。

  西安目前的差别化税率按啥实行呢?一熟悉房屋交易的房屋中介人士表示,西安目前执行的是购房契税减半的优惠,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包含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下调到1%,90-144平方米1.5%,144平方米以上3%。

  上述房屋中介人士以最近的一个交易举例:甘肃籍的小刘通过人才认定拥有在西安购房的资格,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因属于首套,买房的面积不足90平方米,房子的契税按照1%缴纳。

  专家:从立法层级上调整变化不大

  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胡克刚副教授表示,此次税法相比过去的条例,从立法层级上做了调整,升格为税收法律是最大的变化,总体上变化不大。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税收法定是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与社会公众经济法律关系的基本原则之一。人们经常讲我国有18种税,大部分都是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以税收管理条例的形式出台的。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两部税法,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从2021年9月1日开始执行,这是我国税收立法工作的又一次进步。在本次全国人大通过《契税法》以前,我国一共发布和修订的税法有8部(不含税收征管法),分别是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车船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烟叶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全国人大通过《契税法》,只是税收立法形式的升格,从原来的税收行政法规上升为税收法律,契税税率与原来相比并没有变化,只是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并不意味着明年开始买卖房屋成本增加。

  此次通过的《契税法》按照税制平移的原则,将现行有效的契税免征政策予以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比如夫妻过户之前也是可以免征契税的,只不过不是写在契税条例里,而是另有通知规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4号)就有相关规定。

  《契税法》同时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契税法》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在住房交易中,普通住宅普遍以1.5%进行,这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规定,不存在未来税率提高的一说。

  比如郑州市税务局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契税申报内容中,郑州契税税率为4%。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上海在今年4月28日发布的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上海契税的适用税率为3%。该意见有效期至2030年4月30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生 殷语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契税法 买房人 房屋权属

上一篇:泾河新城龙泉时代小区地库被淹两月还没修 出水口成“喷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