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具备条件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要闻 华商报 2020-08-15 07:45:09
[摘要]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相比纸币数字货币发行更成本低、交易更便捷、监管难度更小,能有效解决用纸钞和硬币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8月14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通知》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具体改革、开放和创新举措共122项,在试点地区先行先试,为试点提供政策保障。其中,大部分具体举措面向所有试点地区,一些举措仅在列明的部分试点地区先行探索,以鼓励错位探索、重点突破、多元发展。

  试点期限为3年,自方案批复之日起算。 据商务部官网

  答疑解惑

  央行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即数字人民币)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它有个英文名: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Payment),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早在2014年起,我国就启动了数字货币研究,至今已有6年时间。

  “数字货币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形态是数字化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说。换句话说,把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看作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就很好理解数字货币的概念。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中国版数字货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摆脱了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的控制。

  与支付宝、微信等区别主要有4点

  (1)它的支付具有强制性。目前国内一些网购平台限制了移动支付方,如在淘宝不可以用微信支付。央行数字货币因其是法定货币,与人民币一样具备支付强制性,任何商家拒收就是违法。

  (2)它的支付具有可控匿名性。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后,在电子钱包账单明细中可查到每笔支付金额收款方是谁。而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则是不可追踪,不可链接和高度匿名,除了拥有私钥的管理员(央行),除了交易双方基本上其他人都不知道交易的发生。

  (3)它具有支付完备性。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像用纸币一样,即便双方手机都没信号,交易双方仍可以相互转账。

  (4)它具有安全性。因为央行数字货币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

  我国为何要推行数字人民币?

  央行行长易纲介绍,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相比纸币数字货币发行更成本低、交易更便捷、监管难度更小,能有效解决用纸钞和硬币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

  其次,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现金的使用频率大大降低。纸钞和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储藏、防伪等各个环节成本非常高。另外数字货币可以满足公众一些正常的匿名支付需求。

  最后一点是,有利于重塑贸易清结算体系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综合央视新闻、财经观察等

  网友声音

  @飞翔的熊猫267:金融技术革命竞争开始了。

  @颜狗选择永远单身:是不是就像星际/全息游戏小说里的,货币全是绑定光脑的信用点?

  @好奇害死俺喵:数字货币就是一堆数据当人民币存在手机里,而不是存在银行卡里,听说交易不需连网。手机丢了和钱包丢了一样,因为手机存着的就是钱。

  @西西条琉璃:目前来看主要是数字人民币可以防范洗钱和非法交易。

  @书影尘缘:感觉个人信息越来越赤裸裸,还时时都离不开手机了。

  @勇敢善良的杨二丑:最起码,印钱的成本降低了,交易成本也降低了。如果实行顺畅,推到国际,就会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人民币走向世界。

  @健忘且秃头:数据只要能充当一般等价物,就可以充当货币,只不过需要有公信力的政府去维护。

  @下次我去见你:数字货币是国家认可的金融机构发币,即是法币。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取现?

  @青莲1037:支付宝每一块钱对应一张一元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就是数字……

  @减肥要坚持不懈:高级黑客是不是可以更改系统引起数字货币错误?老人怎么办?

  @Raining__T:数字货币应该是和人民币并行的吧。

  @男神doctor:确保安全性才是重要。

  @白狗秋千荡:数字人民币是不是就不存在假钞问题了?

  @红尘奇冰276: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时代的步伐。

  @森林儿冰火人儿:以后零头都不好抹了……

  @嫉lousy:货币的演变,从贝壳到金属再到纸币,都没有依附于其他物品存在。这个数字货币要依赖手机等电子设备,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丫丫真的很攻鸭:对钱的概念感觉在革新,对手机的依赖也在增长。

  @卫星飞行:数字人民币主要是想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脱离目前被国际结算机构的牵制,直接跨过任何国际结算机构实现点对点结算,这在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战中是非常重要的。

  @Rice啊啊啊:祝愿各位的此数字堪比身份证号! 综合


来源: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货币研究 范一飞 游戏小说 数字经济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 其中本土病例8例 下一篇:广东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