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天杀3人嫌犯曾春亮落网 被抓时摩托放有锤头和尖刀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利民 2020-08-17 06:37:27
[摘要]8月16日下午4点半,轰动全国的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两起案件疑凶曾春亮落网。

  8月16日下午4点半,轰动全国的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两起案件疑凶曾春亮落网。2名受害者的女儿康女士发声——

  “凶手抓到了,看到抓捕视频画面,就连凶手头上的帽子也是我家的!我终于可以直视我父母的画像了,我父母终于可以瞑目。”

  “这段黑暗压抑的时间,第一次深吸一口气,顺畅地呼吸。我知道接下来的路更漫长,但是我会坚持住!”

  江西乐安杀人案时间线

  2002年12月5日

  曾春亮因犯盗窃罪被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2009年8月8日

  曾春亮刑满释放

  2013年3月27日

  曾春亮因再次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17年6月12日

  因曾春亮因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减刑条件

  准予减刑七个月

  2019年8月26日

  执行机关认为曾春亮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对其减去有期徒刑八个月

  但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裁定:不予减刑

  2020年5月12日

  曾春亮再次刑满释放

  2020年7月22日

  曾春亮进入康女士家盗窃

  被发现后与其哥哥发生了肢体冲突

  曾春亮用一把扁口螺丝刀将康女士哥哥腹部和手指等几处位置戳伤

  2020年8月8日

  曾春亮于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持锤行凶致两死一伤

  案发后,警方曾向社会悬赏5万元抓捕

  2020年8月13日

  山砀镇厚坊村再发凶案

  一名驻村扶贫村干部遇害

  警方称曾春亮或为两起命案的嫌犯

  将悬赏金额提高至30万元

  2020年8月14日

  周边市县区更多警力加入搜捕

  乐安县武装部也调配各乡镇民兵增加布控

  2020年8月16日

  16时30分许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杀3人嫌犯曾春亮落网 制图/张永文

  >>“嚣张”微笑

  “不要急嘛”“我不出来你抓得到吗?”

  通报:抚州市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2020年8月16日16时27分,犯罪嫌疑人曾春亮在乐安县山砀镇航桥村附近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搜捕:目击群众告诉华商报记者,数千名武警、警察和民兵经过连续数日地毯式搜山和道路盘查,最终将曾春亮锁定在厚坊村的山上,因为村子旁边山连着山,所以搜捕难度非常大,16日下午3点多,警察已经将厚坊村齐城村弯(小山沟)包围住,民警持喇叭朝村弯及周边山林大喊:“曾春亮,你已经被包围,奉劝你立即下山,投案自首!”

  冲卡:大概下午4点多,曾春亮骑着一辆不知何处偷来的摩托车从丰城方向驶来,试图冲卡,当时,其紧跟在一辆大货车后面,警察将货车叫停后,无路可逃的曾春亮只得束手就擒。

  落网:8月16日下午4时许,背负3条人命的疑凶曾春亮落网。16日下午,记者在距厚坊村不远的航桥村丰乐公路看到,现场有曾春亮遗留的摩托车。现场多名目击者证实,曾春亮在此处被捕。

  一名目击者称,“他在前面的卡点被人看到了,骑着摩托车,电话打给这里(被抓捕地)的民警,民警就在这里围起来了”。

  曾春亮被捕时,身穿黑色上衣,深蓝牛仔裤,头戴一顶鸭舌帽。在回答警方问题时非常淡定。民警:叫什么名字!曾春亮:等下再讲,我现在站在这里!不要急嘛!民警:你说,叫什么名字!这次曾春亮大声回答:曾春亮!据澎湃新闻报道,当时骑摩托车的曾春亮将一把锄头放在车前塑料桶内,警方将其当场控制,曾春亮摩托车塑料桶内有一把锤头和一把尖刀。

  一位目击抓捕现场的村民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称,警察已经包围了曾春亮藏身的地方,范围越来越小,他肯定藏不住了,应该很快就能抓住,他下山骑摩托车冲卡就是狗急跳墙,冒险争取唯一的逃跑机会,从拿的东西看,应该是准备得比较充分。“看他一点都不紧张,不害怕”,看上去还面带微笑,对民警说,“我自己不出来你抓得到吗?”

  >>逃亡细节

  入住宾馆因无法出示证件被拒

  曾春亮的亲属最近一次见到曾春亮是在7月22日早上8点多,他把二手电动车骑回来放在门口后就出门了,直到上午11点多,家里来了警察,该名亲属才知道,曾春亮在外面“打架”了。也有山砀镇宾馆人员接受媒体采访表示,8日凶案之前,曾春亮曾有意入住,最终因无法出示身份证件被拒。

  >>惶恐消散

  村民情绪高涨不再紧张

  在3名亲属遭遇凶手残杀一案发生后,康家人心惶惶,不少家族里的年轻人和民警一起日夜守在康家门口,大家生活完全被打乱,焦虑不安、情绪崩溃、极度恐慌。

  此外,山砀镇的百姓也生活在恐惧之中,他们觉得随时面临着凶犯突然出现并再次作案的危险,再加上很多年轻人都出门打工去了,村里多是老人小孩,特别是小孩子最危险,现在曾春亮见人就杀,13日被杀的驻村干部与他无冤无仇,上来就一刀致命。

  因此村民自愿拿着棍棒守护安全,还有不少民兵也加入搜捕行列,和警察武警一起巡逻搜捕。

  16日下午,据媒体记者走访山砀村、厚坊村及附近多个村庄,得知曾春亮被抓后,村民显得情绪高涨,不再紧绷神经,弥漫在小镇上方的惶恐气氛逐渐消散。

  >>家属追责

  当地公安是否涉嫌渎职?

  8月8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发生重大刑事案件,致2死1伤。该案中,两名遇害者的小女儿康女士表示,16日是案发第9天,上午安排下葬仪式,下午凶手落网了,父母可以瞑目了。

  康女士介绍,现在7岁的外甥已被转往南昌一家医院,但因人没有苏醒,喉咙插着呼吸管,而未能用上高压氧舱进行脑部修复。姐姐在那边陪护,现在很迷茫,也不知道医疗计划,跟医生沟通,医生说,病人状态一直在变化,不能确认治疗计划。

  据上游新闻报道,康女士的姐姐介绍,在7月22日、23日、24日,家属都有报警,并前往公安局做了笔录。根据监控记录,8月7日,嫌犯曾春亮还在蕉坑乡自由活动,说明此案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从我的立场看,(公安)是否存在渎职,不是我说了算,希望检察院等部门介入调查是否存在渎职的情形。”

  此外,康女士的姐姐还提到,“我们家经历了9天的煎熬,对于我们三兄妹来说,这9天是一生的痛苦。”她说,目前7岁的儿子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每天都在见好,这两天脱离了呼吸机,可以自主呼吸,眼睛睁开了,但仍缺乏意识,肺部感染等尚未康复。希望政府对其儿子的治疗可以给予一些帮助,可以跟院方去沟通,提供便捷的治疗通道,“院方及时对他进行会诊,尽早进行康复治疗,减少后遗症,希望我的孩子能完好如初。”

  据了解,乐安县检察院此前已提前介入山砀镇杀人案。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采写

  >>案情回顾

  上门报复致2死1伤

  逃亡路上又杀1人

  康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案发17天前的7月22日,曾春亮曾潜入康女士家行窃被撞见,当时曾威胁家人:“如果报警,就杀你全家。”随后逃走。

  7月23日,恐惧的家人再次报案,要求警方立案追捕嫌犯。

  7月24日,母亲由于受到惊吓不敢再上三楼打扫房间,嫂子在清扫床下时发现了包括手套和用T恤衫包裹的扁口、长约30公分的起子等工具,家人再次报警,警方次日从康家取走这些疑似作案工具。

  然而,让人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8月8日早,曾春亮手持锤子和尖刀再次潜入家里行凶,致康女士的父母遇害,外甥遭受重伤。案发当天,警方曾向社会悬赏5万元抓捕曾春亮。

  就在警方全力抓捕之际,8月13日早上7点,曾春亮返回老家厚坊村,并住在该村驻村扶贫干部宿舍,将返回上班的该县医保局扶贫干部桂高平杀害。当日案发后,警方将悬赏金额提高至30万元。

  >>起底嫌犯

  45岁的他至今未婚

  出狱到案发不满仨月

  家庭情况:厚坊村一位曾姓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曾春亮父母去世得早,兄弟姐妹五六个,好几个在外地打工,大姐嫁到了外村,大哥住在县城,老家现在荒废了,房子几年前都塌了,有时候过年或者清明上坟时他们会回来一下。因为家里孩子多条件不好,再加上有亲属在外打工,曾春亮没怎么上学也跟着去了,应该是打工的时学坏了,听说又赌又偷。

  两度入狱: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曾春亮今年5月12日刚刚出狱,曾在2002年和2012年两度因盗窃罪入狱。曾春亮在监狱中度过了约14年7个月。从5月12日刑满释放到此次案发,曾春亮出狱尚不满3个月。

  至今未婚:新厚坊村一名村干部介绍,今年45岁的曾春亮至今没有成家,因为长期坐牢在村里也没有自己的住房,今年5月刑满释放后找到村里要求开办采石场,但因没有办理相关证件被拒绝。此后,村里介绍他去附近工厂上班,曾春亮嫌工资太低没有去。

  >>嫌犯大姐

  “很震惊也很难受”

  “没有办法了。怪他自己。”得知四弟曾春亮被抓,曾辛(化名)坐在自家老屋前,不断啜泣。

  曾家有6个兄弟姊妹,59岁的曾辛是老大,曾春亮排行老四。

  8月8日上午,刚刑满释放不到3个月的曾春亮持凶器入室杀人致1死1伤,之后潜逃。当天,曾辛从乐安县治疗返回村里,街上围了很多人,议论说有人杀人了,但丈夫让她回去,说“天黑了”。直到街上贴出一张大幅“悬赏通告”,她看到老四照片时感到很震惊,随之又很难受,偷偷哭。

  曾辛回忆,四弟今年出狱后,大约在“学生放暑假”前一天,她在山砀镇街道碰到了他,本来想叫他吃点东西,但他拒绝了。他还说自己没钱帮衬大姐看病,但不要担心他。当时双方说的话不多。

  曾辛说,四弟这次被抓,后面的事情就交给法律办,没有办法了,也见不了面,死路一条喽。曾辛觉得,要是四弟出狱后到她家来,她一定会好好劝他做人。 据澎湃新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嫌犯 曾春亮 锤头

上一篇:父亲反对女儿早恋 手持菜刀将男孩按倒在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