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泾河新城“市民河长”入围全国最美河湖卫士评选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08-17 13:27:03
[摘要]今年7月,在国家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市民河长”刘富苍经过西咸新区、西安市和陕西省河长办层层选拔推荐,顺利进入全国寻找最美河湖卫士候选人最终名单。

  河岸林间小路深,伏来时节绿成荫。

  鱼儿窍喜把河巡,鸟儿枝头自在吟。

  彩虹横跨通南北,仰首白鹊天上飞。

  霓虹灯影惹人醉,桥立恋人忘回归。

  这是刘富苍写在记事本上的一首诗,他说看着泾河的水一天比一天更清了,河岸也绿了,泾河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他从心里感到高兴,情不自禁的就写下了这首诗。

  今年7月,在国家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市民河长”刘富苍经过西咸新区、西安市和陕西省河长办层层选拔推荐,顺利进入全国寻找最美河湖卫士候选人最终名单。8月1日-30日是为期30天的网络投票阶段,投票结束后,排名前10位的候选人将成为全国最美十大河湖卫士。

\

  刘富苍是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四组村民,他在2017年10月的时候成为泾河新城的“市民河长”。三年以来他始终以爱水、护水为己任,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严格监控河道易发生的乱倒垃圾、乱踩乱挖现象,发现并上报两起违法行为,对危害河道的不良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受到镇政府的表彰奖励,多家媒体也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

\

  每天坚持巡查河道、做好记录、及时掌握河道情况,对刘富苍来说既是工作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认真,是刘富苍对待工作的一大特点。他经常提醒自己:只要认真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我一定会认真学习相关河道知识,学习基层河长管理办法,牢记职责,管好自己管辖范围,争做最美泾河的坚强卫士!”刘富苍说,作为一名“河湖卫士”一定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也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更出色,用自己的行动造福百姓、造福子孙后代!

\

  泾河新城的河湖渠库,正是因为有像刘富苍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市民河长和基层河长,才让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多彩泾河以及打造“彩绿清”的泾河新城生态环境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据了解,泾河(泾河新城段)属于泾河干流的下游段,河道总长度约17.5km,流经3个街镇17个行政村;新城辖区具备河流功能的渠系有泾惠渠南干渠、退水渠等,共计长度约21.9km,流经3个街镇18个行政村。近年来,为做好区域“水文章”,泾河新城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向“有实”的成果转变。各级河长对各自分管河流进行巡查,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2020年,按照《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具体要求,新城通过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五个方面14个项目,全面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的水系保护治理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使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民全运,推动全民健身!泾河新城2020年“全民健身月”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