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商它世界|蜉蝣:谁说我朝生暮死 我只是贪恋童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婷 2020-08-18 06:44:43
[摘要]蜉蝣有一个在所有昆虫中独一无二的特点——亚成虫阶段,一生经历卵、稚虫、亚成虫和成虫四个时期。成虫期虽然很短从几小时到几天,但稚虫期却要从几个月到一年以上。

  一提到蜉蝣,可能都会把它和“朝生暮死”联系在一起,但其实也暴露了你并不了解它。

  蜉蝣有一个在所有昆虫中独一无二的特点——亚成虫阶段,一生经历卵、稚虫、亚成虫和成虫四个时期。成虫期虽然很短从几小时到几天,但稚虫期却要从几个月到一年以上。

cpic6u4AOCG3uzgk.jpg

  蜉蝣之名的由来

  “蜉蝣”一词最早出现于《诗经·国风·曹》中的《蜉蝣》诗(可能作于曹昭公在位年间)。其诗云:

  (序)《蜉蝣》,刺奢也。昭公国小而迫,无法自守。好奢而任小人,将无所归依焉。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于我归处?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于我归息?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于我归说?

  还有著名的《赤壁赋》中的这一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应该是最早向人们传递“朝生暮死”的科普知识了。

  另外,蜉蝣科(Ephemeridae)的英文注解中,和ephemeral(短暂的)的拼写差不多,它们来自同一个古希腊语词源,意为“只持续一天的时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蜉蝣朝生暮死是世界各地的人通过观察达成的共识,但其实并不准确。

  蜉蝣起源于石炭纪,距今至少已有2亿年的历史,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主要分布在热带至温带,全世界已知约30~50种,我国已知约36种。

  童年相比成年长很多

  蜉蝣一生要经历卵、稚虫、亚成虫和成虫四个时期。蜉蝣交配后,将卵产在水中,一段时间后孵化成稚虫。稚虫期数月至1年或1年以上,最长可蛰伏3年。蜕皮20~24次,多者可达40次,成熟稚虫可见1~2对变黑的翅芽。稚虫长年生活在水下,主要在淡水湖或溪流中,以肉食为主,也吃水中藻类。

  比起弱不禁风的成年形态,蜉蝣的稚虫简直异常强大,它不光有结实的身躯和有力的大腿,可以在水下挖掘,还长有巨大的獠牙,善于捕捉孑孓(蚊子幼虫),堪称水生世界的蝼蛄,能利用结实的腿脚和长牙在水底挖掘出四通八达的隧道。在湍急的河流中,也能牢牢抓住石头,在河底行进。

  蜉蝣稚虫有两种比较特化的体制:扁平型和鱼型。扁平型长着一张扁脸,非常容易辨认,喜欢在激流中的石头表面活动,强有力的足可以牢牢抓住石头不让自己被冲走。鱼型则是游泳健将,可以像鱼儿一样在水流中轻快地穿梭;前腿长长的刚毛构成了一个滤网,告诉我们它是滤食动物。

  独一无二的“原变态”

  不同于其他完全变态昆虫的生长阶段,蜉蝣没有化蛹的过程,而有一个特别的亚成虫期。当蜉蝣的幼虫生长到半成熟期时,胸部背面会长出发达的翅芽,但此时,它们的足、尾须等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因此,被称为亚成虫。蜉蝣变为亚成虫后还要蜕皮成为成虫,而亚成虫形似成虫,但体表、翅、足具微毛,色暗,翅不透明或半透明,前足和尾须短,不如成虫活跃,这种特殊的发育过程被称为“原变态”。

  亚成虫出水后停留在水域附近的植物或石块上,再经过几分钟或24小时左右完成蜕皮,最终成为成虫。不过褶缘蜉科很特殊,它们没有成体,交配和繁殖都在亚成体阶段完成。

  春夏两季,从午后至傍晚,常有成群的雄虫进行“婚飞”,雌虫独自飞入群中与雄虫配对。产卵于水中。卵微小,椭圆形,有各种颜色,表面有络纹,具黏性,可附着在水底的碎片上。

  亚成虫及成虫都不进食,寿命极短,只能存活数小时,多则10天,它们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用于交配,故有“朝生暮死”之说。

  重要的生态指示物种

  地球上除了南北两极,都可找到蜉蝣的身影,它们对缺氧和酸性环境非常敏感,因此一个地区的蜉蝣数量可以作为衡量这个地区环境污染的标尺。除了热带,温带淡水中,蜉蝣的种类和数量也非常多。如果水域蜉蝣数量多,则表明该区域生态环境良好,充满生机;反之,则说明环境存在危机。目前河流污染及大量小水电站的建设,造成的溪流水量变小、流速变缓、含氧量降低、泥沙淤积等,都是对蜉蝣种群和多样性最大的威胁。 刘婷/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蜉蝣 华商它世界 化蛹

上一篇: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