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鄠邑区瓜果市场环境卫生不到位 占道经营严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姚瑞丹 雷杰 2020-08-18 07:16:08
[摘要]此外,记者还发现市场内有多条流浪狗跑来跑去。紧挨着市场侧面一出口的大门外卫生环境很差,垃圾箱的臭味令人掩鼻,市场围墙外的路面泥泞不堪,布满污水。

微信截图_20200818071801.png

农贸市场里有流浪狗出没

  农贸市场是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近日,记者走访了鄠邑区城北蔬菜瓜果市场及周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发现整体情况较好,但存在环境卫生不到位、公共卫生间无障碍设施不能使用、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

  城北蔬菜瓜果市场

  市场外污水横流、流浪狗遍地跑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鄠邑区北极路的城北蔬菜瓜果市场,这里是一处大型农贸市场,里面经营着蔬菜、瓜果、肉类、水产、小吃副食、干货调味品等。市场门口设有疫情防控检查点、党员先锋岗,但市场大门敞开,疫情检查点设置在一角,没有隔离带等措施。虽有人值守,但所有人都是随意进入大门。记者进入市场时询问工作人员“需要扫码吗”,工作人员摇头表示“不用,直接进”。

  大门内墙上贴有“关注食品安全”的宣传海报,放置有四分类垃圾桶。市场内贴有“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海报,但公益广告落款不规范。市场的消防设施配备到位,每个消防箱处都放有检查记录,最近一次检查是8月1日。市场外围商铺,每家的外墙上也都配备有灭火器。

  记者发现,市场里虽然有一大型免费停车场,但里面停车数量并不多,反而路边甚至很多摊位上停着车辆,其中还有很多大货车。不时有大货车在摊位上进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记者向商户询问公共卫生间在哪儿,对方都能热情回答。不过,卫生间内没有设置“节约用水”“文明如厕”等提醒,女卫生间最里面有残疾人专用位,但马桶上盖着泡沫板、压着两块砖,并不能使用,旁边的扶手也已锈迹斑斑。

  此外,记者还发现市场内有多条流浪狗跑来跑去。紧挨着市场侧面一出口的大门外卫生环境很差,垃圾箱的臭味令人掩鼻,市场围墙外的路面泥泞不堪,布满污水。

  老旧小区

  消防隐患大 宣传栏里小广告多

  当天10时许,记者还走访了位于鄠邑区渼陂东路与渼陂西路交叉口的罗马花园小区。小区大门口显著位置仅贴了一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示意图,未见“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小区宣传公示栏上布满未清理干净的小广告和部分残破的海报,凌乱的公示栏背景非常影响视觉,内容也比较陈旧。

  走访中记者发现,罗马花园小区大门口显著位置未设置微型消防站或其他消防器材。记者向居民询问消防设施在哪儿时,“微型消防站是啥?没听说要放在大门口啊,楼道里好像有消防器材吧?”居民疑惑地说。最后,记者步行至生活区,发现小区卫生环境堪忧,一块不大的绿化带未设置道德守礼提示牌,树下放置了两个破旧、未盖盖子的垃圾桶,桶旁可见随意丢弃的塑料垃圾。花园小池塘里的水泛出黑绿色,水面漂满枯叶。居民告诉记者,池塘常年无人清理,水脏且没有护栏,大人带小孩路过都不敢靠近。

  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娄敬路的纸厂小区。此小区占地面积较大,居住区背后有一大块废弃空地,不时有居民骑电动车穿过,从后门的窄小缝隙通过。记者从正门进入小区时,门口并未见有安保人员把守,小区墙上贴有“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但未设置“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指示图。走完整个小区,记者也未见小区内设置微型消防站或任何消防器材。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管线老化等问题突出,随处可见坑洼、积水的土路,路边甚至楼道前荒草丛生,各种老化电线也随意拉在墙上,甚至有居民从四楼“飞线”给电动车充电。

  宣传栏形同虚设、消防隐患大的问题也出现在娄敬路与渼陂东路交叉口的长虹花园小区。小区入口被两块房屋装修的大型广告牌占领。入口通道上有一块斑驳的通知栏,上面只有关于房屋出租、辅导班的两条小广告。记者经过时,正值小雨,路面坑洼积水严重,窄小的通道仅容下一辆车通过,车辆经过不时溅起水花。记者步行到通道尽头,才在一楼梯下方发现了一个消防器材柜,柜身位于两个楼梯之间,且消防柜前方被楼梯挡住。记者试图打开消防柜,但是操作空间过于狭小,甚至无法容身。

  背街小巷

  占道经营严重 路面私设“拦路虎”

  记者还走访了鄠邑区城北蔬菜瓜果市场有限公司周边的七一西路、北极路、光明西路等多条背街小巷,发现街道整体环境整洁优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垃圾清运及时,但有个别问题需要改进。

  北极路和娄敬路之间的七一西路是一条东西向的背街小巷。记者由东向西经过此路看到,道路两旁的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定的停车位上,道路宽阔畅通,个别处有路面破损现象,由于刚下完雨,路面有多处积水。垃圾桶整齐摆放,也有盖子,但全部是“其他垃圾”,没有分类。记者行至道路中段,发现有商家将晾衣架、桌椅等物品摆放在人行道上。继续向西,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甚至长着青苔,泥泞湿滑。

  城北蔬菜瓜果市场门前的北极路占道经营问题严重,形成了“马路市场”。多名商家将卖水果的货车、三轮车停在路边,自己坐在一旁低头看手机。此外,该道路的西侧路边未划定停车位,却有车辆随意停放,甚至还有沙土挡在人行道上。

  在光明西路与北极路丁字路口南侧,人行道、盲道均被车辆占据。在一家超市门口,记者注意到人行道上莫名出现了黄色的矮栏杆。附近商铺老板表示“栏杆并非自行设置”,而且向东50米的距离内设置多处栏杆,有的栏杆甚至横跨盲道上。这些黄色栏杆处都停着私家车,只是这些地方并未设置车位。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瓜果市场 卫生

上一篇:西安钟楼宝顶重新贴金后真容曝光 现场共用3800张金箔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