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名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无效遭恶搞 别让“抬杠”精神寒了善良的心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8-25 06:38:05
[摘要]广播通知乘客开始检票后,乘客们如潮水般涌进检票口,就在通往列车的天桥上,一堆人围着一名不省人事的男子,有人焦急地呼喊:“有人中暑了。”

>>事件回放

  两名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无效遭恶搞

  8月14日晚,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彭婕婷和陈家利准备乘坐湖南常德到四川成都的K502次火车,火车发车时间为晚上7时22分。广播通知乘客开始检票后,乘客们如潮水般涌进检票口,就在通往列车的天桥上,一堆人围着一名不省人事的男子,有人焦急地呼喊:“有人中暑了。”

  彭婕婷和陈家利见状,毫不犹豫地停下脚步实施急救。

  “他穿了一件蓝色条纹短袖衬衣,我解开他的衣领,用手触摸了他的颈动脉,但是感觉到他的脉搏跳动非常微弱,而且呼吸微弱,说明生命体征已经不太明显。”彭婕婷和陈家利轮流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救人视频显示:120急救人员将倒地男子抬上担架后,两个女孩才默默离开,但转身的瞬间两人忍不住抽泣起来,并用手臂遮挡住眼睛,不停抹泪。

  这段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不少人安慰两位女孩:“你们已经尽力了!”“你们尽力了,别自责,好样的。”8月15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官方微博发表评论:你们跪地救人的姿势很美。

  就在众人为两名学生的行为点赞之时,此事却遭到一些网友的恶搞、吐槽、造谣:“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甚至还获得了超过6万人次点赞。 据四川在线

  正赶列车突遇男子发病,立刻跪地嘴对嘴做人工呼吸,8月14日,在第三个医师节前,两名医学女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的医者仁心。而让人意外的是,事发近10天后,“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被男子家属告上法庭”的网帖引爆舆情。“这些都是谣言,根本没有的事……”8月24日,事件焦点人物——两名医学女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澄清。

  回忆救人一幕

  “当时感觉很正常

  没有想那么多”

  8月24日,事件焦点人物——两名女大学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回忆起10天前在常德火车站的救人一幕,陈家利说,她和同学彭婕婷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本来是要乘坐当晚7时22分前往成都的K502次列车,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

  就在开始检票登车时,突遇一名中年男子昏迷倒地,两人随即表明身份,跪在地上紧急实施抢救。“(参与抢救)当时感觉很正常,没有想那么多。”陈家利说,因为当时正好经过,就直接参与施救,没有思前想后什么的。

  发病男子脸色乌青发紫,心跳呼吸衰竭,情况非常危急。“我们也不清楚他是什么疾病,我穿的是白衣服,全程是我(嘴对嘴)人工呼吸,我同学陈家利穿的是黄衣服。”

  现在正处于疫情常态化期间,不担心这样做会带来感染的风险吗?对此,两人都表示,当时情况紧急,必须争分夺秒抢救,根本来不及想这些问题。车站工作人员打了120,在急救车赶到前,她们跪在地上为发病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施救误了火车

  车站帮忙改签赶往成都

  顺利赶上学校考试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彭婕婷和陈家利才推着行李箱抹泪离开。之所以抽泣,一方面是现场20多分钟抢救没能挽救回男子的生命,多少还是有些遗憾和自责,另一方面是只顾着施救,导致两人错过了列车。

  彭婕婷告诉华商报记者,“后来都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安排改签了车次,我们当晚就赶往成都。”陈家利也证实,“虽然耽误了火车,但学校考试还是赶上了,考试非常顺利。”

  回击网友恶搞

  死者家属人很好

  所谓起诉都是谣言

  针对“两名医学女生最终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被男子家属告上法庭”的网友恶搞,陈家利表示:“不是这样的,所谓遭起诉都是谣言,根本就没有的事,他们家属还专门拍了一个感谢的视频给我们,根本不是网上说的那些。”

  华商报记者提出,希望陈家利能提供这个视频,但她表示不太方便给媒体。“当时他们找了媒体说要感谢我们,我们才知道他们拍了视频,他们人很好的。”两人还表示,目前病亡男子的家人都没有再联系她们。

  据报道,发病后去世的58岁男子是湖南常德人。

  记者了解到,因为事件发酵,男子家属通过媒体发声,力挺救人被恶评的两名学医女生,并希望当面致谢。“明明是见义勇为,如果这样都要被说,今后再遇到困难,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不明真相就乱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你们已经做到最好了,真的不怪你们,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

  临床抢救经验

  本科5年读研3年

  考取医师资格证

  谈及临床抢救经验,陈家利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俩本科学医读了5年,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研读了3年,今年刚研究生毕业,年前考医师资格证已经都通过了的,也可以说我们俩是正式的医生。”她同时表示,这几年都是在规培医院实习,现在工作问题基本也解决了。

  目前,彭婕婷正准备从学校返家,“现在还没有开学,只能在家里等通知。”陈家利说她目前在家里。两人均表示,“现在网上评论很多,学校和学院领导都比较重视这个事情。”

  >>记者手记

  素昧平生,为救患病男子跪地20多分钟,而且还是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这对两位25岁的女生来说,的确难能可贵,对她们俩来说没有什么苛责之处。

  面对生命的逝去,我们感到惋惜,但医生不是神仙,急救也不能包治百病。所幸,死者家属也是通情达理之人。

  向善意释放善意,用理解包容结果的“不完美”,才能鼓励更多人伸出援手。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最新进展

  学校做出决定:将授予两人校长特别奖

  据成都中医药大学官博8月23日晚消息,两名当事女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该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

  记者从该校获悉,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校长特别奖每年评选一次,评选标准严苛,奖励标准为每人3000至5000元。

  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教授、附属银海眼科医院院长段俊国是彭婕婷的老师,他说,一名优秀的行医者既要有精湛的医术,又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彭婕婷和陈家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医精诚”的精髓。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

  记者查询该校官网获悉,该校校长特别奖为每学年评选一次,提到需要参选人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例如“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优秀学生称号达两次”“或参加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内外产生影响、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或以上奖励”,“或对维护学校的声誉贡献大,或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有影响力的、可操作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方案,被学校有关部门采纳”。

  对于学校做出的奖励决定,彭婕婷表示:“这个奖项的份量很重,感谢学校、老师对我们行为的认可。我想,这是每一名医学生的职责。” 综合南都等

  >>律师说法

  救人者不属于非法行医

  法律保护不承担任何责任

  对于此事,有律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职务犯罪、经济犯罪辩护律师,广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毅表示,法律法规还是支持大家勇敢的去见义勇为做好事的。

  首先要说的是,两位学生只是采取一般的急救措施,不属于实施医疗活动,当然不构成“非法行医”。之前大家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总要纠结一个问题:去救助了,如果结果好那双方皆大欢喜;如果结果不好,可能就要承担赔偿责任了。针对这一问题,《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四条特别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条的制定初衷就是为了解除实施紧急救助行为人的后顾之忧。

  《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适用的前提是因救助人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才不承担民事责任,也就是紧急救助行为与受助人受损害的结果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才免责。但是在这个事件中,男子死亡的结果跟两位学生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既然没有关系当然不需要承担责任,所以也就不需要适用这一条来免责,因为本身就没有责任。

  其实,除了上述针对本事件的专业分析之外,还有一个值得讨论的类似问题“医生在医院外该不该救人?”这个问题以前被广泛讨论过,竟是因为一条谣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执业的医学博士李芊火车助产,被南京市两级法院判为非法行医。”谣言认为,既然规定医生在注册地执业,那么在注册地之外的救人行为就属于非法行医。这种伪观点一方面是对见义勇为医生的打击,另外一方面也是对于法律法规的歪曲。

  此外,那位恶搞吐槽的网友可能就是按照以前的惯性思维,觉得会不会再发生像之前一样的见义勇为者受委屈的事,可以理解是一种担心,可能没有坏心,不过社会已经今非昔比,见义勇为就应当被鼓励、赞扬,容不得这种恶意吐槽! 综合

  >>网友点赞

  珍惜生活中每份善意

  学校的特别奖棒棒哒

  ■@Pinklavie:一定要到@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官微点个赞,两个医者仁心的小姐姐棒棒哒,学校的特别奖也棒棒哒!

  ■@弹琴也谈情:我也是特意找到贵校官博来评论的。相信贵校也为能培养这两位未来的优秀医生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吧

  ■@白井久司丶:点赞!一定要好好表扬两位小姐姐,社会才会多一些正能量。

  ■@某位大神的小仙儿:学姐优秀,校长特别奖也是羡慕了

  ■@九州天涯:你们是好样的,做了自己该做的,虽然没有救活,但不是你们的错,你们已经体现了救死扶伤的本分!

  ■@徐研玲:古人言,利刃割体痕易合,恶语伤人恨难消。两个女生已经最棒了,好人一生平安,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份善意。

  ■@宜昌市渔峡口镇龙池村赵丽华:有此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就值得称赞,总比那些袖手旁观者和法盲强许多倍。

  ■@djqd1972:为女大学生善举点赞,那些恶评者必为世人所不齿。

  >>编后

  别让“抬杠”精神寒了善良的心

  显而易见,对“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事件进行恶评、调侃、吐槽,这种论调很不道德,是对受助人家属的一种恶意揣测,对社会进步没有任何益处,只是向社会传递负能量。这种行为在客观上会误导大众,让人们遇到这类情况不敢出手相助,担心会扣上“无证行医”的帽子而被索赔。

  从法律角度说,不管是医学专业学生还是普通人,也不论他们是否取得执业医师证,对倒地之人伸出援助之手进行施救,即使最后没有抢救过来,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不会被定性为“无证行医”,大众不必担心受助人的家属会恩将仇报。因为法律有“好人法”。

  对于这两名救人的女学生,我们应该表示感谢,而且她们也丝毫不用为这些人感到难过!要知道,有很多人的习惯就是“抬杠”,任何一件事情在他们的眼中都能挑出毛病,但我们从来不需要管他们的看法,因为我们不喜欢“抬杠”,我们讲道理!遇到别人发生危险,我们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这样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如果遇到问题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资格、能不能成功、会不会对我有什么影响,不仅会导致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还会让人们变得冷漠!

  有网友建议对恶评者追究法律责任,这不失为肃清网络空间的方法。“键盘侠”随便敲敲键盘便获得几万赞,虚荣心得到满足的同时,却忘了恶意猜忌是割裂社会的一把刀,让人们失去彼此的信任,陷入困境和危险时只余自我保全的观望。就好像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一样,一旦风气形成,身处同一社会的我们都将成为受害者。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跪地救人 恶搞

上一篇:恶搞礼物“七夕青蛙”网络热销 西安的单身族你收到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