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禁摩的令”今起正式实施 摩的师傅:不跑咋生活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李东峰 2020-09-01 07:06:50
[摘要]黑T恤小伙告诉记者,他来自礼泉,专职跑“摩的”,一般7点出来跑,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去,生意好时一天能挣两三百元钱。

  坐“摩的”将被追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9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日是《规定》实施前一天,“摩的”司机们对即将实施的《规定》怎么看?以后有什么打算?记者进行了街头采访。

  “不跑了,找别的兼职工作”

  昨日9时,记者赶到了城西客运站。在西安地铁汉城路站D出口附近,记者碰到了一位“摩的”司机,这是一位30岁出头的男子,他对记者的问话保持着很高的警惕。在记者表明做调查后,他建议记者去地铁站C出口。

  在地铁站C出口,记者看到3位“摩的”司机正在等客。62岁的“摩的”司机黄师傅是三桥人,他说自己主要是在家带孙子,闲时出来跑“摩的”。“挣些零花钱贴补家用,帮孩子减轻下负担。”黄师傅说,一天一般能挣七八十块钱,好的时候能挣百十来块钱。“今儿个跑的人少得很。”说起《规定》,四十来岁的刘师傅抢着说,平时这里有十几个跑“摩的”的,现在来跑的才四五个。刘师傅在一家学校当夜班保安,白天抽空跑“摩的”。他表示,当保安工资太低,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元,不跑“摩的”生活太紧张。跟刘师傅差不多,54岁的李师傅也是兼职跑“摩的”,他在一家厂子当杂工,隔天跑一次“摩的”。3人中,黄师傅跑了3年多,其他两人都跑了四五年。

  说到跑“摩的”被查的风险,他们均表示偷着跑,都有被抓的经历。“抓了交罚款嘛,谁一年还不被抓一两回!”黄师傅说。“明天还跑吗?”记者问。“不跑了,政策来了,连坐车的人都罚,咱想跑也跑不成嘛。”李师傅和刘师傅均表示:“不跑了,找别的兼职工作。”黄师傅则表示看情况,如果实在没生意,就回家专职带孙子。

  “明儿还跑,不跑咋生活”

  “走不走?”“去哪,来,捎你一下!”昨日10:30,在地铁玉祥门站D出口,四五个“摩的”师傅在等客,一看见有人出来,他们就热情招揽。

  身体健硕,身高近一米八的大个子张师傅40岁出头,专职跑“摩的”3年多。他跑得勤,每天7点多出来,晚上10点多回去,一天能挣200多元钱。其他几位师傅不愿意和记者多谈,也不愿意透露收入。尤其在记者表明身份后,他们更是躲开,警惕地不让记者拍照。说起《规定》的实施,他们均表示不屑:“明儿还跑,不跑咋生活?”

  “可是《规定》一实施,坐车的人也要挨罚啊。”对记者的说法,他们均不当回事。“人都要生活,不让跑干啥,有人坐,我们才能跑嘛。”年近70岁的郝师傅说,他们这几个人基本专职跑“摩的”,经常被抓,已经很习惯了。“交警来,咱就跑,跑不了大不了交罚款。”郝师傅说,他这个月都被抓了两回了。在与记者交谈的一个小时里,这些“摩的”师傅们都跑了两三单生意。

  “先歇几天,看看形势再说”

  昨日19:10交通晚高峰,西八里村东村口有两三个“摩的”司机在等客,还没等记者赶至跟前,他们已先后“接单”离开。记者随后走到地铁纬一街站B出口,出口附近也有3个“摩的”司机在等客。记者和一位穿黑T恤的小伙聊了几句,随后,旁边的两位也跟着聊了起来。在一个小时里,在这里先后载客的“摩的”司机共有9位,大都是二十七八岁的年轻人。

  黑T恤小伙告诉记者,他来自礼泉,专职跑“摩的”,一般7点出来跑,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去,生意好时一天能挣两三百元钱。记者问他知道《规定》9月1日开始实施吗?他和周围的“摩的”司机都说知道。

  与记者熟悉后,先后返回的“摩的”司机和记者热情地交谈起来。一位穿白T恤的小伙说,他和黑T恤小伙是老乡,跑“摩的”时间差不多长。对于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他们均表示:“咱是非法营运,先歇几天,看看形势再说。”如果查得不严,就偷着跑;如果查得严,就谋别的出路。

  20:10记者离开时,他们9人中最多的跑了3单,有两人未接单。“人嘛,总要想办法活下去。跑这也操心,能找到稳定工作咱也不干这个。”39岁的耿师傅说,“今晚要好好熬一会儿,趁着最后的时间多跑几趟。”

  记者 李东峰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摩的 规定 西安地铁

上一篇:西安未央区今明两年新增学位1.8万个 6所学校今秋投入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