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薪火”访谈室】咸阳市委书记岳亮:高扬红色精气神 奋力谱写新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0-09-01 17:12:02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陕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集中展现全省各地区各行业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8月20日,“筑梦新陕西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在咸阳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当天,咸阳市委书记岳亮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咸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城市,有着马栏精神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您能简要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岳亮:此次访谈活动以“筑梦新陕西薪火代代传”为主题,我觉得非常好。具体到咸阳来讲,就是“筑梦新咸阳薪火代代传”,因为只有每一个地市都有新愿望、新要求、新成就,才能构成整体的新陕西,进而通过筑梦新陕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咸阳是璀璨的历史文化名城、红色革命热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孕育出的红色薪火代代相传,给陕西、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革命时期铸就的红色文化灿烂夺目

首先,咸阳的红色文化体现在马栏精神上。咸阳旬邑县马栏河边至今还有300多孔窑洞旧址,在那里依然能感受到火热的战争年代。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从江西苏区开始长征。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开启了中共中央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13年历史。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南大门”,陕西省委、山西省委、河南省委机关也都曾在马栏驻扎办公。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也是众多仁人志士和急需物资往来延安、西安等地安全、重要、秘密的红色交通枢纽。习仲勋对马栏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贡献至大。1936年1月至1943年1月,他在马栏地区战斗生活了6年多时间,当过中共关中特委书记、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和关中分区工委书记等,带领根据地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铸就升华出了宝贵的马栏精神,成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把马栏精神提炼为两句话:“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这两句话源自1943年1月14日西北高干会议在延安召开时毛泽东赠给习仲勋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以及1943年毛泽东赠给赤水县委书记任成玉的题词——“为群众谋福利”,这两句话应该是马栏精神最生动的概括。那么马栏精神给咸阳发展带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主要体现在对党忠诚、理论自信、制度创新、干部队伍人才建设、生态保护、群众工作等很多方面。我们在马栏建起了马栏干部学院,由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学院党委书记,旬邑县委书记兼任院长,坚定不移把这一宝贵精神永续传承、发扬光大。

其次,红军三原地区改编也是咸阳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之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曾先后称作“中国工农革命军”和“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8月25日,按照毛泽东、朱德的命令,中国工农红军在三原地区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东渡黄河奔赴华北前线杀敌。当时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部就设在我们泾阳县的云阳镇,誓师大会在三原召开。

第三,咸阳红色文化体现在举办安吴青训班上。安吴青训班就设在咸阳泾阳县安吴镇的吴氏庄园,党中央1937年到1940年共在此举办了14期各类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养了12000多名党的干部,其中一部分去了抗日前线和其他根据地,一部分去了延安,为抗战胜利和中国革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青年骨干。

第四,咸阳红色文化表现为“特区”贡献。1936年1月,关中特委和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机关设在马栏(马家堡村),习仲勋任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几个月后,习仲勋任关中特委书记。习仲勋在马栏时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总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这与党的七大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契合,毛泽东评价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守护了两个“南大门”,第一个就是革命战争时期守护延安的南大门马栏,包括马家堡、阳坡头那一带;第二个就是改革开放初期守护中国的南大门广东,当时关于深圳等贸易合作区的名称定不下来,习仲勋给邓小平汇报时,邓小平指出,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这就是深圳特区与关中特区的珍贵渊源。

最后,咸阳红色文化还通过爷台山反击战体现出来。爷台山地处咸阳淳化县,是陕甘宁边区南面屏障的最前沿。1945年7月,抗战即将胜利之际,胡宗南调集九个师分四路突然进占爷台山周围,挑起对边区的军事摩擦。党中央决定对进犯之敌予以坚决反击,毛泽东、朱德、叶剑英等亲自向张宗逊、习仲勋下达作战命令,并迅速成立了爷台山反击战临时指挥部,驻地就设在马栏,由张宗逊任司令员、习仲勋任政委。8月7日,临时指挥部迁移到距爷台山主峰不到20里的凤凰山下桃渠塬东边的兔鹿村、后移驻桃渠塬。8月8日夜,暴雨倾盆,晚上23时我作战部队开始发起总攻击。9日14时,全歼主峰守敌。10日,战斗结束。爷台山反击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边区军民保卫胜利果实的信心。此外,还有旬邑起义,它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为响应南昌、秋收起义,中共陕西省委发起的起义。在当时,旬邑起义和清涧、渭华起义并称为“三大起义”。1928年5月由许才升组织进行,虽然失败了,但对我们党在西北地区创建红军和根据地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建设时期树立的先进楷模振奋人心

一是以赵梦桃同志为代表的“梦桃精神”。赵梦桃小组是西北国棉一厂的生产小组,到现在为止已经延续了14任小组组长。2019年,赵梦桃小组全体成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梦桃精神”这面纺织工业的旗帜,是目前全国各个行业中坚持下来的非常有生命力的精神标识之一,在新时代尤其值得工人们传承发扬。二是以吴运铎同志为代表的工匠精神。吴运铎是咸阳202所的首任所长,号称“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为了研发火炮3次负重伤,全身上下布满100余处伤痕;经过了20多次手术,身上还残留着几十块弹片;左手4根手指被炸掉、右腿残疾,左眼几乎失明……他为祖国建设做出了贡献,他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需要我们很好地学习和传承。

第三,改革开放涌现出的时代精神催人奋进

一是以邵小莉同志为代表的牺牲精神。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有一位名叫邵小莉的女大学生,在渭滨公园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二是以呼秀珍、梁增基等道德模范为代表的奉献精神。近几年,咸阳连续涌现出2位全国道德模范,一位是优秀教师呼秀珍,7次申请入党,50年如一日精心育人不辍;还有一位是梁增基,广东茂名人,西北农学院毕业后远离家乡五千里,一头扎在黄土高原上的咸阳长武县,研究小麦育种一干就是50多年,70多岁了还在田间不停歇,是黄土高原上的“袁隆平”。

这些文化、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穿越时空滋养着我们,既让思想受到洗礼,又让灵魂得到升华,更带给我们奋斗的力量,我们必须把这些宝贵财富传承好、发扬好。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咸阳璀璨的文化令人赞叹和感动。那么,在文化自信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驱动下,咸阳发展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岳亮:新中国成立以来,咸阳从传统农业发展到现代化工业,大致经历了5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咸阳是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局的重要工业基地,其中标志性的就是纺织工业,比如国棉一厂、二厂、七厂、八厂等,咸阳也拥有了“纺织城”的美誉。

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子信息产业独占鳌头,咸阳彩虹集团最兴盛时产值达到80多亿元,其成绩享誉全国,咸阳也拥有了“电子城”的美誉。

第三个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医药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神袋”来辉武、“神针”赵步长、“神脉”冯武臣、“神刀”张朝堂、“神药”田景丰与李去病及张学文、郭成杰两位国医大师等一批专业人才,描绘了咸阳发展的“神话”。

第四个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前十年。煤炭、能化产业迅速成势,彬长旬地区煤炭资源富集,长庆石化、兴化等大型化工企业渐次布局。此外,水泥等建材工业在这一时期发展也比较快,但因其对生态环境破坏比较大,近几年我们已经将“北山”采石场从129家减少到18家了。

第五个阶段是2010年之后的这十年。产业升级、转型发展进入了调整期、关键期,如今形成了六大优势产业集群。一是电子显示产业。咸阳拥有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型显示产业园,以8.6代液晶面板项目为龙头,构建了全国唯一一个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链条产业集群。二是高端能化产业。咸阳立足打造彬长旬高端能化基地,已经做到了千亿级。三是先进制造产业。咸阳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配套2个重点进行布局。四是食品医药产业。咸阳重点实施名优食品品牌计划、“三类500强”药企计划,产值已经达到了700多亿元。五是文体旅游产业。咸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袁家村、马嵬驿、龙泉公社、茯茶小镇、彬州驿等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5000多万人次。六是特色农业。咸阳围绕构建“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增加值位居全省第一,粮食年产量约160万吨,蔬菜年产量约320万吨,水果年产量约450万吨。“咸阳马栏红”苹果的品牌价值62.35亿元,位列2018中国果品价值排行榜第四位,奶山羊存栏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这些优势产业集群,撑起了咸阳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一座城市的进步,离不开精神的赋能和支撑。在承前启后、传承发展中,咸阳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形成的又是怎样一种城市精神?

岳亮:作为一座古老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咸阳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让城市有活力、有朝气,生发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2017年我们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在此过程中砺炼升华出鲜明的咸阳精神和城市品牌,那就是“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崇德”是咸阳人的品质,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修身就是修德。“包容”是咸阳人的胸怀,“尚法”是咸阳人的遵循,中国历史上依法治国的国家很多,依法成为强国的也不少,但依法治国并成功统一中国的只有秦人,这就形成了咸阳独有的特质。“创新”是咸阳人的路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就是创新。

我们还打造出“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咸阳是秦王朝的都城,商鞅说“秦地最胜,无如咸阳”。在世界说秦,一定是中国;在中国说秦,一定是陕西;在陕西说秦,一定是咸阳。“中国”的英文单词“China”,有一个说法就是源于“秦”的汉语发音。之所以叫“故都”,是因为历史上的都城称为古都,历史上的国都称为故都。咸阳又是一座有故事的国都,所以叫“大秦故都”。为什么叫德善咸阳呢?德是品质,现在选用干部也都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准则,作为城市也得好德;善是人的本真,《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一定要追求这种本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薪火相传是一个持续性行为,在薪火相传、推进发展中,咸阳未来遵循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岳亮: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时隔五年,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提出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咸阳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一总体目标,认真践行五项要求这一发展路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立潮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具体来讲:“富强”是物质基础、是硬实力,指百姓要富、城市要强,二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就是要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等重大机遇,实现咸阳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人文”是精神动力、是软实力,旨在传承和弘扬咸阳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的红色文化、深厚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绚丽多姿的民俗文化。尤其要突出秦文化、秦文明的特质,把咸阳精神、城市品牌擦得更靓更有魅力,让城市和地区发展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健康”是根本要求、是持久力,既强调人的个体生活方式健康,更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健康。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不断提升咸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咸阳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始终山清水秀、追赶超越更加振奋有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岳亮 红色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