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商观点|上班偷吃两颗葡萄女子被公司开除 冤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06 07:20:33
[摘要]如果公司有这样的规章制度,那么开除她是完全合法的,当事女子还要对吃掉的葡萄进行赔偿。

  事件起由

  杭州一女子上班时偷吃了生产线上两颗葡萄,被公司开除。该女子认为自己有点冤,觉得公司“小题大做”。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上吵翻了,许多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公司开除的做法。

  当事女子

  已经认识到错误

  但还是被开除

  文女士在浙江叮咚买菜杭州仓库上班,做的是生鲜食品打包分拣工作。8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文女士在打包葡萄时随手摘了两颗吃掉了。这一行为被同组员工举报,当天中午,公司做出辞退文女士的处理决定。

  文女士说,公司确有规定,不能偷吃生产线上的食品,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改正,但公司直接把她开除了,她觉得有些不公平。“我吃了两颗葡萄,这个我是做错了,我不为自己辩解。但据我了解,机器组今年4月有员工吃了一个苹果,只罚了300元。”

  文女士说,那个偷吃苹果的员工跟她虽然不是一个组的,但工作性质差不多,被罚300元后仍在公司上班。文女士同组的一位员工表示,确实有这么一回事。

  “公司觉得我触碰了一类红线,要开除我,没得商量的。从公司楼上下来时,他们就拿了离职单让我签。”文女士说,公司是有贴了些规章制度,但并未明确告知触碰后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她要求公司提供纸质的东西,如果没有明确说明违反规定要给与开除的话,她会考虑申请劳动仲裁。

  当事公司

  分拣线上的产品要销售

  绝对不许偷食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上了叮咚买菜杭州公司。

  叮咚买菜杭州分拣中心陈经理告诉记者:“无论是从公司规定,还是从个人理解来看,偷吃生产线上的水果、原料肯定是触犯红线的,属于诚信问题。”

  叮咚买菜方面表示,仓库打包分拣线上的产品,都将送到各个门店进行销售,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公司绝对不允许有偷食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现,直接开除,这是公司的规定,不存在差别对待的情况。关于文女士反映的有人偷吃苹果问题,公司将会重新核实。

  律师说法

  公司有制度的话开除合法

  还应赔偿“两颗葡萄”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王浩公认为,两颗葡萄虽然价值很小,但性质很严重。该事件并不是上班时吃自己的葡萄,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这属于监守自盗,是一种贪污行为,只是因为数量过小不构成犯罪。但当事女子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否则,每个员工都这样做,长此以往就会损害公司利益和客户利益,同时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公司有这样的规章制度,那么开除她是完全合法的,当事女子还要对吃掉的葡萄进行赔偿。

  王浩公同时表示,“当然,员工有权提起劳动仲裁,寻求司法保护。”

  涉事者可申请劳动仲裁

  公司须证明规章制度已公布、劳动者已知晓

  当事的文女士表示要申请劳动仲裁,那么她申请仲裁有无胜算呢?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分析说,因劳动者相对用人单位来说属较为弱势群体,所以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中均对用人单位设定了较多义务,甚至是很多举证责任。虽然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须举证证明相关规章制度已经公布、劳动者已知晓且严重违反规章制度,否则,用人单位是不能行使单方解除权的。

  赵良善表示,涉案劳动者如认为处罚过重,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通过劳动仲裁方式请求继续履行合同或解除合同、请求赔付赔偿金。仲裁过程中,劳动者仅需提供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如劳动合同等,用人单位需要提出证据证明自身“单方解除合同”所依据的事实是合法的。

  此外,劳动者还可以提供同一事件处理过程中用人单位差异处理的相关证据来佐证用人单位单方辞退行为违法。

  网友热议

  这不是葡萄的事,是职业操守的事

  开除一百次都不过分

  事情曝光后,绝大多数网友支持公司的做法,但也有少数网友认为开除太严重。

  @gzgssxl新疆哈密:生产线上顺手牵羊,这不是葡萄的事,是职业操守的事。开除非常有必要,这是对消费者最基本的保护。

  @用户8657783507:我估计要是仅罚她点钱,她会考虑如何把罚的钱吃回来的。

  @公正:已经非常丢脸了,还想申辩?本来大家不知道,现在全都知道了。实际上是有贪小便宜的思想,工作中这样的员工,坚决不用。

  @Rey_0523广东深圳:这个必须支持!嘴馋!贪小便宜!活该被开除!

  @莫非城:肯定开除啊!这太可怕了,你让顾客怎么想,开除一百次都不过分。

  @用户5877223034:如果我使用这家平台买菜,打开包装,发现葡萄上面有两个明显被人摘掉的果蒂,我会觉得恶心。公司做得对,这样的人做事没操守,损害的是公司的名誉。

  @beichenliu:我要是银行的,是不是可以拿几捆钱回家?

  @WULI3213:你吃两颗葡萄,他吃一个苹果,别人再剥几个桔子……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成什么了?既然定了规矩就应该严格执行,我觉得公司做法没毛病!

  @colinywz:这就和快递公司员工偷客户包裹一样,其性质和办公室里吃自己的东西完全不同。

  @atplury:我觉得应该给一次改过的机会,体现一点人情味。 华商报记者 王永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葡萄 开除 用人单位

上一篇:成都一幼儿园数十名幼童出现发烧腹泻症状 疑与食物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