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2019年餐饮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 如此火爆为何难进全国20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9-07 18:10:48
[摘要]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陕西餐饮收入1044.41亿元,排在全国第22位。就近年来排名看,看起来很火的陕西餐饮业,仅在2017年跻身全国20强。

  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陕西餐饮收入1044.41亿元,排在全国第22位。就近年来排名看,看起来很火的陕西餐饮业,仅在2017年跻身全国20强。

  鲁粤苏餐饮收入排前三,陕西餐饮收入居全国第22位

  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餐饮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在各省份中,山东、广东、江苏、河南、四川餐饮收入最高。其中,山东是唯一餐饮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省份,其余4个省份皆超过3000亿元。

  陕西去年餐饮收入1044.41亿元,同比增长10.3%,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在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中,陕西餐饮收入排在第22位,与2018年排名相同。

  餐饮收入与人口有直接联系。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前五强都是人口大省,广东、山东和河南人口超过1亿人,江苏、四川人口也超过8000万。此外,经济发展和人均消费也影响餐饮收入。例如:北京、上海去年餐饮收入分别是1204.5亿元和1190.2亿元,超过云南、江西、陕西等多个省份。两座直辖市建成区面积较大,人均消费长期领跑全国。

  就近年来各省份餐饮收入看,陕西基本在全国20位以后,仅2017年跻身20强。

  “餐饮是一项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收入水平受政治、经济、文化、人口、土地面积和城市化率等因素影响。”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表示,而且就各省份餐饮统计口径看,有些地区将住宿、甚至部分零售收入计算进去,也影响全国餐饮收入排序。

  王喜庆介绍,虽然陕西餐饮收入暂时未能排进全国前20强,但在两个细分领域走到了全国前列:一是美食街区业态的餐饮模式;二是早餐工程已经形成了陕西品牌。

  全国餐饮业著名品牌中,陕西排在前列的数量不足

  凉皮、肉夹馍、冰峰组成的“三秦套餐”,是西安小吃的代表。近几年永兴坊等更是红遍抖音,而袁家村等陕西小吃集合点也深受游客喜爱。不过,建立起中央厨房和统一配送体系,或者借力品牌实现全国扩张的本土餐饮企业仍然屈指可数。

  西安秦商会会长朱林表示,陕西小吃虽然名声在外,但过于分散化并且客单价不高;陕菜整体缺乏完整体系,连锁化程度存在差距,总部在陕西的大型餐企数量亦有不足。

  在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中国正餐品牌50强”里,陕西众多餐饮企业,只出现了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排在第33位。而在正餐以外的“火锅企业20强”、“快餐小吃10强”、“休闲餐饮10强”等其他类型餐饮企业排名中,没有出现陕西企业的名字。

  火锅在近年来餐饮细分领域迅速崛起,据美团点评测算,占餐饮市场份额已超过10%。而正是在这一快速扩张的餐饮业态中,陕西暂无品牌跻身全国前列,现有品牌也缺乏地域特色。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来陕西有富于地方特色的暖锅,形式与火锅接近,是一些地区逢年过节必上的一道菜,但最终未能登堂入食。在探索自身风格方面,近几年靠着入锅原料、调料和味型等差异迅速走红的潮汕火锅等其实有值得借鉴之处。

  地方菜是影响地方餐饮业的另一因素。去年底公布的《陕西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曾提炼出陕菜感知度测量的24项指标。陕菜在菜品性价比、菜品文化性等10余项评价“非常好”或“较好”;但在餐厅美誉度、菜系名称知名度等13个指标评价“一般”或“较差”。

  疫情后餐饮业的市场机会,陕西餐企应当如何抓住?

  据饭店协会统计,2020年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餐饮收入1.8万亿,同比下降29.6%。虽然今年餐饮业遭受疫情打击,但“民以食为天”,行业复苏趋势并未被看衰。

  西安一家购物中心招商负责人介绍,疫情后其实是一个抄底开店的机会,一些中小餐企撤场,造成了商铺空置进而引发租赁价格下降,这有利于资金成本低的企业借机扩张。

  行业业集中度偏低的特性,是餐饮企业挖掘成长空间的另一机会。数据显示,饭店协会排序的各业态共百家领军餐企营业额累计不足2000亿元,还不到国内餐饮收入总量的5%。

  王喜庆认为,疫情实际上加剧了餐饮经营的两极分化。过去一些业绩健康、受到消费者认可的餐饮品牌,在近几个月恢复很快;但也有一些与市场需求脱节、缺乏品牌号召力的餐饮店,因为资金流紧张而日子过得很难,“房租、人员工资、成本被称为餐饮经营的三座大山。在未来一段时期,如何通过精算和大数据运用,将这三座大山压力卸下来非常关键。”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餐饮 报告

上一篇:未来三日西安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适宜户外活动 下一篇:即日起 在临潼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将被罚款2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