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迎接十四运 | 多措并举开展大走访 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9-08 09:14:30
[摘要]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开展各类大走访活动,深入社区居民中,普及文明知识,倾听群众呼声,让群众住得舒心、住得满意、住得放心,让文明行为在浐灞的大街小巷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开展各类大走访活动,深入社区居民中,普及文明知识,倾听群众呼声,让群众住得舒心、住得满意、住得放心,让文明行为在浐灞的大街小巷开花结果。

image.png

  敲门行动

  随着“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在浐灞积极开展,志愿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身披红马甲,怀揣纸笔,不断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

  细心听取群众所盼所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梳理汇总问题意见,正在开展走访活动的党员干部积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听到群众的表扬和赞许我们内心非常高兴,收集到群众的诉求或者建议,我们认真排查调研,努力解决群众的烦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让群众在浐灞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敲门行动还有一个有趣的称号——“扫楼”。这表示的正是浐灞所有创文工作者对开展入户走访的态度,坚决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为了保证创文宣传对社区居民的全面覆盖,除了常规的横幅、微信推文等宣传方式外,创文志愿者们坚持一户户敲门、一家家宣传,一次持续几个小时的入户宣传足以让人筋疲力尽。

  但这还远未结束,歇息片刻,他们又再次投入紧张有序的“脑力”工作中,及时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查漏补缺,便于下一次更加全面细致地对居民讲解创文的相关知识。积极呼吁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身体力行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设立宣传点

  “社区里有哪些方面让你感到生活不便?”“您对社区周边的环境和管理有什么建议想要提出的吗?”……在浐灞多个社区里,都能看到不少市民前来问询,在浐灞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下,居民群众积极填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及满意度调查表,并仔细聆听志愿者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十四运”的有关知识。

  “为确保宣传覆盖率和知晓率,弥补入户期间部分居民不在家或不开门的缺口,采取入户+设立创文宣传+专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同步推进。在小区入口和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设立创文宣传点,发放宣传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下班高峰和周末开展特色活动,发放创文小礼品,吸引群众关注,加强互动,拉近与群众距离,并将创文宣传工作和垃圾分类、节约用餐等工作一并进行,收效良好。”浐灞湿地园办工作人员告诉浐灞君。

  多点位、多方式、多渠道,化居民群众的“被动”接受为“主动”上前问询,浐灞生态区“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社区“板凳会”

  “在小区里你看到哪些不文明现象?”“小区内有哪些方面让你感到生活不便?”近日,在浐灞生态区恒大名都等多个社区内,一场场 “社区板凳会”正在开展。社区内的居民们畅所欲言,围绕看到的社区不文明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对生活中的大小烦心事进行倾诉,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image.png

  “板凳会”上,志愿者为居民群众发放了《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手册》《致全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居民代表田阿姨为大家宣读了《致全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创文主题实践活动,做文明浐灞代言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社区居民认真填写创文满意度调查问卷,收集群众呼声诉求。

image.png

  “我觉得‘板凳会’的形式非常好,我们可以和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大家聊一聊遇到的问题,不仅有利于社区及时为我们解决问题,还拉近了我们和社区的距离,希望以后这种活动可以多多开展。”“我们不仅提了意见,还学到了不少,创建文明城市这个事情确实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现场的居民纷纷点赞“板凳会”,并且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要从自身做起。

  小小的“板凳会”,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居民群众畅所欲言,社区干部“零距离”倾听民声。现场了解居民的所想、所盼、所疑,及时对问题进行解决和反馈,不仅提升了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建设明礼守信、尊老爱幼、和谐共享、生态良好、充满活力的文明城市是每位浐灞人心中的美好向往。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加速畅通两河四岸,浐灞“五桥一隧”建设又迎关键节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