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 获省级表彰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0-09-09 10:14:40
[摘要]近日,陕西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表彰全省优秀调委会 优秀人民调解员 金牌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近日,陕西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表彰全省优秀调委会 优秀人民调解员 金牌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image.png

  “我丈夫在工地上干活受了伤,用人公司不赔付,后续治疗费没着落,当时我很着急。”太平镇竹范村村民王人民表示,空港新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服务,帮她把问题解决了。“没几天工伤补助就打到卡上了,真的是太感谢了!”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多管齐下,积极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形式,不断推进各项调解工作,开创了辖区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为帮助劳动者及时处理纠纷,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与新城信访接待中心紧密合作,协助群众先行在“帮忙有一套”小程序上上传自己的纠纷并申请律师答疑解惑、案件调解。这边群众的需求刚刚上传,那边新城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就能及时收到案件并在短时内完成案件受理,最快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办结。

  智慧调解系统线上受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线下调解,这是空港新城在人民调解领域推行专业机构+专业系统新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该模式上线以来已成功受理并化解辖区劳动人事类争议、交通道路事故等矛盾纠纷138起。

  除了专业机构和专业系统,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还积极探索“老调解员传授传统调解技巧,新调解员辅助智慧调解应用”模式,将各街镇网格员纳入调解员队伍,帮助辖区群众调解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加入调解员队伍后,网格员在走街串巷排查网格存在问题的同时,遇到需要调解的事件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成功解决后迅速将记录上报到智慧调解小程序,一场小小的民事纠纷随之化解并留有备份。

  “做一个好的调解员需要不断努力,我给自己买了本《民法典》,还在网上下载了《人民调解法》开始自学。”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网格员刘旭曼说,虽然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但是能帮助群众解决矛盾,自己的付出就是有意义的。

image.png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共有镇(街道)及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54个,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4个,引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2家,有各类调解员共计323人。

  2020年,空港新城共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常识等培训活动12场次,丰富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方法和调解技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今年1至8月,空港新城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86次,预防各类矛盾纠纷75件。各调委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23 件,成功化解119件,调处成功率96.7%,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人民调解为人民,化解纠纷促稳定。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新机制”“新格局”“新模式”创建具有空港特色的调解文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保障社会长治久安,用实际行动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国之名,表彰三秦空中门户守卫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