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一公厕朝九晚五开放还要午休 景区:有其他24小时厕所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叶燕 彭惊 2020-09-09 10:28:54
[摘要]公厕也要朝九晚五“上班”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公厕也要朝九晚五“上班”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花香果居中央公园

  花香果居中央公园

  实地探访:公厕也“朝九晚五”

  “午休”到一点半才开门

  9月8日中午13:20,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该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并没有可关闭的大门。在公园门口的显眼位置有一处公厕指示牌,顺着指示牌走进公园内部,便能看到一座独立公厕。公厕外观以黄色砖石铺设,屋顶是瓦片造型的屋檐,相较于一些普通公厕,这座公厕建设得更加“豪华”一些。

公厕外景

  公厕外景

  虽然已经过了街道办回复的“开放时间”,但公厕依然大门紧闭,一把大锁锁住玻璃门,门外并无厕所开放时间的说明。记者等到13点30分,才有清洁人员来到厕所打开了大门。该清洁人员告诉记者,厕所是专人值守,随时补充卫生纸、洗手液等物品,工作人员下班后便会锁上厕所。

  随后,记者来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厕规定了开放时间,具体时间是早上9:00~12:00点,下午13:30~17:00,清洁人员会在开门前半小时到达厕所打扫卫生。记者注意到,这一开放时间比街道办在网络理政平台回复的时间又“缩水”了一小时。也就是说,每天只开放6个半小时。

中午时间公厕大门紧闭

  中午时间公厕大门紧闭

3A级公厕

  3A级公厕

  景区:3A级公厕定时开放是为“精细化管理”

  有其他24小时开放厕所

  为何要实行这样的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景区情况制定的。目前景区内共有5座公厕,其中3座是24小时开放的公厕,2座是定时开放的公厕。“2座定时开放的公厕分布于游客中心和花香果居中央公园,这两座厕所都是3A级厕所,在装修、指示牌、马桶规格、无障碍设施等方面均比普通公厕好。剩下3座普通公厕则没有定时开放的制度要求。”

  对于对3A级厕所实行定时开放制度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一来是实行精细化管理,二来这也是“无奈之举”。“2016年,公厕升级成为3A级厕所,当时都是24小时开放的。但是在清洁人员下班后,会有人进去偷东西。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过,就连蹲位里放手机的放置板、厕所门把手等东西也被卸下螺丝钉带走。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管理、维护成本。”

  该负责人表示,花香果居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种配套设施也要达到标准。“如果游客过来,看到厕所里面乱糟糟的,设施也是残缺不全的,非常影响大家的体验。因此,我们就重新制定了规定,为了避免东西被偷,清洁人员下班后,3A级公厕就关闭了。”

3A级厕所

  3A级厕所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是根据人流量、厕所的承载量等情况来调整厕所开放时间,目前景区内的厕所能够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如果市民及游客在3A级公厕关闭后想使用厕所,可以到景区其他的24小时公厕。“24小时开放的厕所离3A级厕所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

  随后,记者实测,从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3A级公厕出发,走到500米外的游客中心的普通公厕,花费了6分钟时间。在普通公厕记者看到,公厕外没有大门,且厕所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也比3A级厕所差一些。

普通厕所

  普通厕所

      成都市城管委:

  根据人流量、周边环境等情况决定

  那么公共厕所的开放时间有什么样的标准?

  记者咨询了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副调研员谭智荣。谭智荣表示,目前公共厕所有两种形式,一种是24小时开放,一种是定时开放,主要是根据公厕周边的人流量以及周边环境的开放时间决定的,“比如综合体、景区等地方,它们关闭了,那么厕所也就关闭了。”

  谭智荣告诉记者,成都市的环卫公厕大部分都是24小时开放的,而景区内的公厕,则是根据行业管理的规定来决定开放时间,“主要是景区自己根据行业规定以及景区自身情况,比如人流量、清洁人员的工作时间等,来决定公厕开放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工作时间该景区游人寥寥。附近居民称,景区内和景区旁有不少农家乐,主要是下午以及晚间饭点时间游人较多。

  是否可能调整公厕开放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不会,景区会通过在3A级厕所增加标识的方式,引导市民及游客在厕所关闭后前往24小时开放的公厕。

  快评

  3A级公厕是让人上的,不是拿来看的

  一个景区里修几个座漂亮的3A级厕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倒也无妨。毕竟3A级厕所,在装修、指示牌、马桶规格、无障碍设施等方面均比普通公厕好,也是在提升游客景区如厕的品质,这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方式。

  但再漂亮的公厕,也只是公厕,其最主要的功能,不是以好看外表博得游客欢心,而是最大程度满足游客如厕的需求。可这两座3A级厕所,却是“朝九晚五”开放,不仅如此,中午还要停用一小时。如此定时开放与关闭,是否与公厕的定位和功能相符呢?景区内下午以及晚间饭点时间游人较多,却正好是两座3A级公厕的“下班时间”。“波峰不开波谷开”,岂不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说白了就是没有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公厕修得再漂亮,如果不能充分有效用于满足游客如厕需求,其存在的实际价值和意义就不能有效发挥。公厕姓公,就应该完全用于公共服务,向游客开放,而不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使得相应公共服务“大打折扣”。

  3A级公厕的维护管理,确实更费时间,也需要更用心打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得通过“限时开放”的方式来实现。也可以通过落实有效的管理机制,比如增加维护清理公厕的次数,提高每次维护清理的效率,进而做到在更长时间开放的前提下,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归根结底,投入公共成本修建的3A级公厕,是让大家“上”的,不是拿来看的。主次一定要分清,完全投入使用才是“主”,至于修得好看,那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如果3A级公厕只用来欣赏,并因为修得好看和豪华反而影响开放时间,那不是就异化成了面子工程?也有些舍本逐末的意味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成都 公厕 景区

上一篇:江西宁都让干部职工实名捐款建公厕?回应:自愿捐 非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