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9.12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陕西免费筛查已覆盖全部市县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9-11 18:25:35
[摘要]我省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1年来,免费筛查已覆盖所有市、县、区,受益妇女60万余人次、儿童9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等严重出生缺陷。

  9.12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卫健委获悉, 我省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1年来,免费筛查已覆盖所有市、县、区,受益妇女60万余人次、儿童9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等严重出生缺陷。

  9.12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近年来,陕西省妇幼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全部优于全国平均水平,9月11日上午,以“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的陕西省2020年“9.12预防出生缺陷日”现场主题宣传活动在宝鸡举办。宣传活动紧扣出生缺陷防治主题,通过声乐节目、主题展板等形式,多方位展示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效。

  近年来,陕西省妇幼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全部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9.7/10万,婴儿死亡率为2.93‰,均较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下降九成,实现了让群众“生的安全”。特别是针对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出生缺陷问题,2019年8月1日起,我省启动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建立1年来,免费筛查服务已覆盖所有市、县、区,受益妇女60万余人次、儿童9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等严重出生缺陷,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患有遗传代谢病、听力障碍和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极大的降低了残疾发生风险,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良好成效。

  什么是出生缺陷?“出生缺陷”,即通俗所言的“先天性畸形”,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或代谢缺陷所致的异常。常见出生缺陷包括1.先天畸形: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唇腭裂等;2.功能异常:听力障碍(聋)、视力异常(盲)和智力障碍;3.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唐氏综合症(也称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呆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

  出生缺陷可由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引起,也可由孕前及孕期感染、放射线、致畸药品、孕妇糖尿病等环境暴露因素引起,也可由这两种因素交互作用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出生缺陷是导致围产儿、新生儿及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也可导致儿童结构畸形、智力发育障碍、语言发育障碍等严重残疾,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精神及经济负担。“准妈妈”在备孕及孕期做好充分准备、定期检查,可以大大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预防出生缺陷是推进健康扶贫、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省卫健委要求必须从维护和保障儿童、青年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事关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环节,狠抓项目实施。要狠抓阳性病例随访管理和结局追踪,确保切实达到预防出生缺陷的目的。在优化出生缺陷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一体化服务模式上精准发力,探索形成覆盖生育全程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模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陕西 筛查

上一篇:陕西8月报告法定传染病9939例 死亡18例 下一篇:铜川倾力推行全市13年免学费教育 实现农村中小学安全校车全覆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