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率先探索“政校社”合作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0-09-12 21:48:24
[摘要]9月1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创月”活动开幕式上,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签署沣西新城民政事业政、校、社合作备忘录。

  9月1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创月”活动开幕式上,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签署沣西新城民政事业政、校、社合作备忘录。三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陕西率先探索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合作新模式,促进高校资源向社会辐射,融合学术与实践,推动沣西新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社会工作人才教育与就业创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协同发展。

qSzkAS7FLmCUxhu1.jpg

  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西咸新区全面托管社会事务以来,沣西新城转变发展方式和治理模式过程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辖区群众在城镇化进程和传统乡土社会结构的双面夹心中,产生了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成为必然。如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发育和成长,既需要地方政府的扶持,也需要高校与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共同解决社会治理难题。

  此次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重点聚焦社区治理、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民政实践问题研究与解决,社会工作机构孵化与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助推沣西新城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为院校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优化提供新渠道,为沣西新城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新路径。

  近几年来,沣西新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发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拥有养老、儿童、残疾人、社区服务等多种类型约50余家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数量每年以约36%的速度增长;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

  与此同时,沣西新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使用效率,社会组织作用与功能不断提升。比如养老类社会组织社区覆盖率100%,由社会组织运营的长者食堂和助餐点集中为辖区78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免费开展助餐服务,累计送餐达8000多份,各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0余次,已成为辖区养老服务的主力军。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合作 治理 创新

上一篇:2020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推介会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