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薇:全球第一针新冠疫苗3月16日在武汉注射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13 06:55:18
[摘要]新冠疫苗的作用是通过在人体内接种灭活病毒,来抵抗外界病毒的侵入,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抵抗病毒的方法。

  新冠疫苗的作用是通过在人体内接种灭活病毒,来抵抗外界病毒的侵入,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抵抗病毒的方法。据最新消息显示,全世界第一针新冠疫苗打在武汉,新冠疫苗首次亮相武汉。

  9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视察情况交流座谈会议在武汉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会上透露,全世界第一针新冠疫苗在武汉注射。

  “3月16日,全世界第一针疫苗打在武汉,而且第一份全世界公布的人体数据也是武汉的数据。”陈薇说,“当时我是有点犹豫的,疫苗也有很多未知因素,武汉暂时关闭了离汉通道,志愿者到哪里找……”她说,湖北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武汉志愿者们也令她非常感动,招募108名志愿者结果2天时间5000多人报名,二期志愿者很多都是一期志愿者的家人,甚至有夫妻两人来打的,“我特别感动,确实是英雄的武汉人民。”

  “离开武汉110多天,再一次来到武汉,很有感慨。”陈薇院士说,今年1月26日晚上她带队来到武汉,当时根本看不到流动的车辆。而这次来武汉,看到夜间的武汉街头,车水马龙,已呈现完全不一样的景象,“恢复了元气儿。”

  从1月26日到5月17日,陈薇带领团队在武汉整整奋战了113天。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陈薇透露了在汉抗疫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在武汉的日子,陈薇团队践行科技战疫主线,除了研制疫苗,还做了很多其他工作。比如:当初团队来武汉,发现湖北核酸检测能力不足,于是主动请缨,在湖北首次推广自动核酸检测。当气溶胶传播舆论冒起,有市民担心从金银潭医院经过是否会感染。空气动力学是陈薇团队的强项,她带领团队从金银潭的院外50米一直检测到ICU,做空气采样,并对医院院感提出风险点防治。有人担心蚊子等昆虫会传播新冠病毒,陈薇团队在武汉布点空气采样器,“当时的检测是没有发现昆虫传播现象的。”有女性关心新冠患者能否母乳喂养,陈薇团队对患者进行跟踪监测,发现母乳在56摄氏度15分钟处理后喂养安全可用。

  “我们把武汉当成了自己的家,尽我们所能,用科学数据回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陈薇说。 综合《长江日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疫苗 空气采样器

上一篇:辱骂老人并扇耳光致其后脑撞击抢救无效身亡 湖南男子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