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地评线】秦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关注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2020-09-15 11:29:46
[摘要]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黄河、长江两条大河自西向东奔流入海,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黄河、长江两条大河自西向东奔流入海,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根植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更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主体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念兹在兹。他曾多次在黄河流域省区考察,系统擘画治水兴水的科学蓝图,检查督促一系列要求切实落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流域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既得益于黄河的滋养,也离不开对黄河的治理。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实上,从“水生态”向“水经济”,全国各地也都在积极发力。比如,浙江杭州就正在全力打造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探索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发展之路。黄河流域不少地方也已经走出了人水和谐之路,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百姓。这也足以表明,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将更足。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年全国两会,“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文件,标志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再获重大进展。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秦平)


来源:群众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流域 幸福河 人民群众

上一篇:安康市启动第七届网络安全周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