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宜川贫困户搞民宿 日子越来越好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20-09-18 09:50:16
[摘要]依托黄河壶口瀑布旅游资源,全村180人参与发展旅游服务业,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

  “依托黄河壶口瀑布旅游资源,全村180人参与发展旅游服务业,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全面实现稳定脱贫。”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支书兰天刚慨叹道。

  “对生活没信心,感觉腰都被压弯了”

  昝家山“旧村”位于黄河峡谷地带沿河的半山上,村民居住的是土窑洞,走的是“土路”,自然条件很恶劣。现年53岁的兰东海家中共4口人,两个儿子都属于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常年要靠药物才能维持。2013年兰东海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2015年3月,兰东海一家从“老村”搬到了“新村”,4口人分到了8间房子,住上了小洋楼。“可是我对生活依旧没有信心,住是不用愁了,可还是挣不到钱。眼看自己和婆姨年纪越来越大,两个孩子生活、吃药这些都成了负担,感觉腰都被压弯了,这以后可咋办呀?”兰东海所发愁的,也是搬进新村的所有乡亲们要考虑的生计问题。

  “五一”“十一”两个假期收入超过过去两年

  昝家山新村建在距离壶口瀑布景区不远的川道位置,也是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昝家山村依托便利条件和区位优势,开始了以旅兴业兴村的发展步伐。

  每年到壶口瀑布旅游的游客有好几百万,兰东海家的房子就成了“金饭碗”。经过扶贫干部指引,兰东海成了全村第一个带头经营民宿的贫困户,旅馆开起来第一年就挣了一大笔钱,尤其到了“五一”和“十一”两个假期,一间房子好几百块钱。两个假期比兰东海以前两年挣得都多,平时一个月也能挣5000多元。

  “现在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而且每年还能攒几万块钱,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兰东海告诉华商报记者,现在,政府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还有7400元的收入,“又舒服又能挣下钱,日子越来越好啦!”

  在53岁的兰东海看来,一家人真正挪出了“穷窝窝”,住进了“金窝窝”。

  全村开办了50家农家院

  “目前,在昝家山新村有50家开办了农家院住宿,12家开设了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让搬迁群众深度参与乡村旅游,实现‘开门是店,关门是家’。”兰天刚说。

  昝家山新村的乡村旅游“火”起来,不仅增强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带动了周边村组的苹果、梨、花椒等土特产品走“俏”市场,卖上好价钱。

  “下一步,昝家山将通过农产品销售窗口,向游客宣传推介壶口特产和塬上乡村旅游,推动梨果种植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兰天刚满怀信心地说。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周腾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梦 黄河情 宜川

上一篇:【中国梦·黄河情】延长土石山区路通了 种植+养殖的致富路也通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