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三部门联合发文: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不得招录为教职员工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19 06:43:46
[摘要]为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近期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得录用,教师认定机构不得认定教师资格。

  为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近期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得录用,教师认定机构不得认定教师资格。

  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18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些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单靠日常教育和事后惩处难以实现预防目的。只有限制其接触未成年人,才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防止再犯。

  三种情况入职前应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

  近期,最高检与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在职教职员工经查询发现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应当立即停止其工作,按照规定及时解除聘用合同。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这份《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规定,以下情况应当进行查询:①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师、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入职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②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认定教师资格前应当对申请人员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③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做好在职教职员工相关违法犯罪信息的筛查。

  此外,由于高校的学生大多已成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制比较复杂,因此意见规定,对高校教职员工以及面向未成年人的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参照本意见执行。

  入职查询的违法犯罪信息暂限定为性侵行为

  基于行为性质和防范重点,意见暂把查询的违法犯罪信息限定为狭义的性侵行为:一类是因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犯罪被作出有罪判决的人员,以及因上述犯罪被人民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人员。另一类是因猥亵行为被行政处罚的人员。

  此类犯罪具有成瘾性、重犯率高等特点,必须将预防关口前移

  史卫忠表示,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表现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成瘾性、重犯率高等特点。对于此类犯罪,单靠日常教育和事后惩处难以实现预防目的。只有限制其接触未成年人,才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防止再犯。将预防关口前移至入职审查阶段,并采取严厉的从业禁止手段,非常必要。

  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媒体报道的贵州省贵阳市某学校教师刘某某猥亵案,刘某某曾因强奸学生被判刑,作为一名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长期在学校工作未被发现,导致再次犯罪使学生受害。江西省婺源县江某某猥亵儿童案中,江某某曾因猥亵学生被免去某学校总务主任职务、职称降级,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并再次犯罪。

  各地探索建立的入职查询制度,不限于性侵类违法犯罪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上海、重庆、广东、贵州等地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及入职查询制度,取得了明显效果。但随着各地工作的逐步深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查询范围、方式不规范、不统一,相关的违法犯罪信息库多数只包含本地办理的案件,信息数量少,查询不到涉案人在外地的违法犯罪行为。

  “这在当前人员大量流动异地就业的情况下,很难有效发挥预防作用。”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建立全国层面的制度后,能够在全国统一规范地适用该制度。尤其是依托公安部建设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解决漏查等问题。

  据悉,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在经过一定实践完善后,三部门还将推动逐步适用于所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同时扩大查询违法犯罪信息的范围,全面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 综合新华社等

  >>网友声音

  @相亲队长:不只性侵违法犯罪吧,最好有犯罪记录的都不予认定最好。

  @无语凝噎182:必须严格审查老师的资格,提高当教师的门槛。

  @日上叁竿的日上:希望学校和家庭都加强幼儿性教育。

  @心怀阳光ECHO:加强自我防护教育、建立有效求救通道,鼓励未成年人勇敢地说不,要双管齐下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更好地保护儿童和未成年人。

  @一品甜茶:以前竟然不查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吗?

  @是有钱家的小红莓呀:以预防为主,比出事再追究惩戒有效多了。

  @尼奇窝窝:严重支持!后期一旦犯事,永久开除教师队伍,而不是换岗。

  @许多多喜多多希多多:支持,把好入职第一道关。

  @坚守我们的约定:不要光提升教师待遇,更要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

  @朝颜打酱油:支持!师者,当以德为先。

  @桃子心情很不好:挺好的举措,从源头保护孩子们。

  @Garygarygary___:得先写入档案,然后才能去查啊。

  @逝去的记忆84311:现有的教职工也要查!

  @幺幺点幺幺:中国还有大量外籍教师,并且是没有工作签证的……请一并重视!!

  @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希望也能增加检查精神疾病的项目,抑郁症加有暴力伤害他人的倾向者当小学老师,想想就可怕……

  @叶英大庄主:重点是落实。

  @Infermo009:支持,了不起的社会进步!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教职员工 性侵 招录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32例 均为境外输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