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哪些学校和基地上榜?首批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公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9-20 17:00:53
[摘要]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首批基地共104个,在京9所高校的27个基地入选。其中,北京大学7个基地上榜,数量居各高校之首。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3号)等文件要求,在各地各高校申报、专家审议基础上,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了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
\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首批基地共104个,在京9所高校的27个基地入选。其中,北京大学7个基地上榜,数量居各高校之首。

  2009年,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等共同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目的是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基础学科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拔尖计划”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试点,在选拔拔尖学生、吸引学术大师参与、加强国际化培养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19年,“拔尖计划”2.0正式启动实施。在原来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教育部提出,计划2019年至2021年分年度在理、医、文等专业领域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批基地名单中,全国共104个基地入选,其中来自北京高校的基地共27个,包括北京大学7个,清华大学6个,中国人民大学3个,北京师范大学5个,中国科学院大学2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各1个。

  根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度)名单,涉及西安的有:西安交通大学的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的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基地 拔尖计划 西安

上一篇:西安纯翠花园小区楼下开了家便民市场 唯一出入通道经常被堵 下一篇:暴雨预警来了!预计今晚20时起西安部分地区有大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