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危险!男子进秦岭拾板栗 不料“捅”了马蜂窝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20-09-21 07:09:22
[摘要]进山捡拾板栗,不料“捅”了马蜂窝,9月19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的求救。

  进山捡拾板栗,不料“捅”了马蜂窝,9月19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的求救。

  接到报警后,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民警和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的救援队员近20人迅速启程。受伤男子位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后山鸭峪山上。

  到达鸭峪口,救援中心主任赵芳玲在与派出所民警沟通后得知,伤者50多岁,在山上捡拾板栗时遇到蜂窝,随之被野蜂袭击,头部、腿部蜇伤较为严重,身上因有衣物遮盖,伤势较轻。伤者意识清醒,但因头部、腿部疼痛难忍,无法自行下山。

  经救援中心安排,6名突击队员与消防人员携带简易担架一同上山救助伤者。见到伤者时,他正在一块石头上休息,头部轻微眩晕,腿部已有密密麻麻的蜇伤。救援人员为伤者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迅速将他固定在担架上,抬往山下救治。救援过程耗时两小时,救援进展比较顺利。

  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徒步进山旅行可以携带驱蜂水,着深色衣服,不要将身体露出来。若遇蜂巢应绕行避开,不要靠近。万一不小心“捅”了马蜂窝,可取衣物裹住头部,蹲下身子。千万别回击,不然马蜂会跟你纠缠不清,没完没了,而且人越跑它越追。以静制动,是最佳选择。假如不幸被马蜂蜇伤,应尽快就医。距医院较远的话,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绝对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挑出毒刺后可用氨水、苏打水、肥皂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疼痛厉害者可服用镇痛药,并用冷水浸透毛巾或者用毛巾包冰块敷在伤处以减轻肿痛,然后尽快到就近医院进行治疗。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板栗 进山 蜇伤

上一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开启 鼓励使用手机等自行申报 下一篇:"业主自管"可否破解西安物业管理难题?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