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攻坚·代表担当】李小艳:送去一技之长 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1 16:57:0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有了一技之长,妇女也能顶半边天。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康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紫阳分公司经理李小艳做的,就是把这一技之长免费送到家。

  2016年,年仅31岁的李小艳成立了陕西康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紫阳分公司,”我自己就是农村人,了解农村的情况,很多人就是缺乏一技之长,所以很难就业,即使当月嫂,也需要加强培训。为了让更多人能掌握一门技术,李小艳决定送技术下乡。一方面聘请专业技师广泛在贫困村开展茶叶加工、烹饪、护林员等实用技术短期培训,切实把技术培训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另一方面结合紫阳县妇联、县人社局、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从安康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华西妇产医院聘请产科专家辅导授课,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方法进行培训。培训期间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交通费)优惠政策,学员结业后经考试合格,发给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并由陕西康嫂公司负责安排就业,从业后根据自身能力可在行业协会晋升银牌、金牌月嫂,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此举得到了紫阳县委县政府高度认可,把家政月嫂列入五大技能免费培训惠民工程。

  安康市城关镇兴田村一组贫困户周安芳就是培训受益而实现脱贫致富的。周安芳是一位单亲妈妈,之前靠打零工月收入只有1000元,还得供女儿读高中,经济压力很大。搬入村集中安置房,参加月嫂培训后,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从从事月嫂、保洁工作,现在每个月能挣到7000元。不负所望,女儿在她的精心照顾下高考理科成绩超一本分数线40分。

  2020年8月11日,公司其中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政员王荣荣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最终获得大赛家政服务员比赛项目金牌,为陕西省实现了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同时她也将是国内首个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家政服务人员。

  四年来,李小艳的家政公司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员累计达10000余人,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其中从事家政服务500余人,月收入达7000元以上的金牌月嫂有100余人。为实现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和整县如期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李小艳多次深入到家政服务企业和一线从业人员中去调研,三年来,先后提交了《关于大力实施家政扶贫的建议》《关于探索农村养老院实行第三方托管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多元化发展的建议》等建议,特别是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据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了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李小艳的紫阳康嫂家政服务也拓宽了业务范围,从原来的的月嫂、育儿师发展为以培育月嫂、育儿师为主,兼容烹饪、茶艺等实用技术于一体的多元化培训,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却无技术的贫困人员、返乡农民工、异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都能够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创业路,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增强持续增收致富能力。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攻坚 李小燕 妇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