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纪委点名茅台五粮液节前涨价 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钟欣 2020-09-23 07:15:33
[摘要]中纪委网站22日刊发署名文章《记者调查: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称,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

中纪委网站22日刊发署名文章《记者调查: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称,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文章称,以53度飞天茅台酒为例,其单瓶官方零售价是1499元,而现实中的价格已经翻倍。一家茅台酒经销商表示:“最近两个月里,飞天茅台以每周50元左右的幅度一直在涨,远超去年中秋、国庆的涨价速度。”

  文章引述市场研究机构分析,今年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民众外出的大量减少直接影响了白酒消费。然而,高端白酒的需求自第二季度以来不断释放,不仅飞天茅台价格上涨,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批发价也呈上行趋势,高端白酒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文章指出,一些商家还将“平价买茅台”当作吸引顾客的噱头。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近日举办嘉年华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平价供应茅台,但要求在商场购满1000元以上才有机会抽签获得购买资格。抽中者须持身份证购买,每人限购一瓶,一年内只能买一次。即便如此,排队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电商天猫超市也以1499元的价格不定期开放飞天茅台的抢购。

  文章提到,记者尝试在9月21日晚8点进行抢购,刚到开售时间就显示售罄。而此前成功抢到的网友在评论区大多表露出“中奖”般的喜悦。

  文章还称,另据媒体报道,9月本就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今年又因部分高端品牌控量限价,造成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扬。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等均发布了提价通知,红星和舍得酒业等则于近期推出高端新品抢占市场。

  文章进一步阐述,近年来,与高端白酒有关的违规违纪案件时常牵动着公众目光。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荣认为,价格逐年走高、存久了更值钱的高端白酒,早已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佐餐饮品,其价值具有奢侈品和收藏品属性,变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硬通货”。“一旦高端白酒的价格远超大众承受范围,就可能变回‘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消解近年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成果的努力。”邓联荣说。

  文章还指出,小节不保失大义,小错不纠酿大祸。为了纠正这样的错误认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坚持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从今年1至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排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其中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一项,全国共查处问题383起,处理4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1人。

  文章援引邓联荣观点称,一方面,酒企要回归市场理性,用优质产品吸引用户,维持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应继续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加大监督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钟欣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中纪委 五粮液 涨价

上一篇:好消息!西安汉长安城遗址区将申报创建国家文化公园 下一篇:被弟弟冒名顶替上班30年 哥哥起诉索赔6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