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商洛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03%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20-09-24 06:56:28
[摘要]9月23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举行,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宣布:截至目前,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03%。

  9月23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举行,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宣布:截至目前,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1.03%。

  做大产业做实就业解决群众钱袋子问题

  商洛位于秦岭南麓、鄂豫陕三省接合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6县1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5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4万户57.63万人。是什么样的秘诀让商洛摘掉了“穷帽”?

  “做大产业做实就业,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解决群众钱袋子问题。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款10.14万户36.02亿元,培育扶贫龙头企业253家,形成菌果药畜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商洛跻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商洛香菇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洛核桃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郭永红说,在就业扶贫上,大力开展“订单式”“委培式”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6.39万人。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8882.61元。

  兜牢基本生活网底兑现“普惠+特惠”政策

  商洛市补齐基础短板,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重中之重。郭永红介绍,先后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240处,解决20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油返砂”整治1852公里,建成深度贫困村通组路1281公里,贫困村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到退出标准。安居才能乐业,商洛市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47个,搬迁贫困群众4.98万户19.45万人,改造农村危房2.47万户,工作成效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

  “兜牢群众基本生活网底,兑现‘普惠+特惠’民生政策,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郭永红说,在健康扶贫上,实行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均实现参保,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一站式”结算。在教育扶贫上,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县长、校长等“七长责任制”,及时兑现各类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生义务教育阶段无人因贫辍学。在社保兜底上,积极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并通过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措施,兜牢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四扶五风六化”行动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扶志扶智很关键。商洛通过实施以扶志、扶智、扶技、扶德,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宣讲教化、诚信显化、爱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的“四扶五风六化”专项行动,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演出宣传团,定期评选表彰致富先进典型,开设贫困村“爱心超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引导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脱贫题材花鼓戏《情怀》获全国展演优秀剧目奖。

  同时,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推行“三建三带”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标补短”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注重脱贫成果巩固,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针对暴雨洪涝灾害,及时恢复水电路设施、修缮受损房屋,对因灾纳入的监测户47户164人、边缘户72户250人,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深入推进“对标补短”,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据了解,目前,商洛因灾产生的919户危房已改造修缮348户,因灾损毁的403.3公里通村组道路已修复216公里,因灾导致电力设施受损的2304户已全部抢通,群众的安全饮水和生产生活基本正常,后续恢复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确保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  本报记者 王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核桃 贫困人口 控辍保学

上一篇:广州一高校回应保安抓外卖:提醒和批评其不合适行为 下一篇:汽车租赁公司消失牵出三角债 西安车主与租车人都成受害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