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倒地敢不敢扶?商洛4位少年用行动给出答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26 07:04:30
[摘要]近日,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门口的一张大红感谢信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其中提到了4位少年乐于助人的故事……9月24日下午,老人的儿子刘先生将一张大红的感谢信送到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寻找四位见义勇为的学生。

  近日,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门口的一张大红感谢信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其中提到了4位少年乐于助人的故事……

  感谢信牵出4位见义勇为好少年

  事情还得从9月19日说起。当日下午5时40分,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初三二班卢宇博、孔云奇、冀浩楠、李泉4位同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途经丹江公园时,发现有一散步的老人晕倒。4位同学赶紧上前把老人扶坐在路边的长椅上,等老人恢复清醒后询问家属电话,及时与家人取得了联系。直到家属到了后,他们才离开。

  9月24日下午,老人的儿子刘先生将一张大红的感谢信送到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寻找四位见义勇为的学生。找到之后,他再三握住4位同学的手一一道谢。至此,大家才知道了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9月2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刘先生,他说,父亲近期血压有点高,那天出门散步时也没带手机,所以出事时无法联系家人,多亏了这4位同学及时救助。

  “我当时很感动,想请几个娃吃个便饭,但4个娃异口同声拒绝了,说不论是谁遇到这种情形都会这样做的,是应该的,不求回报。在这个信任感屡次引发危机的当下,面对敢不敢扶的质疑,这4个娃和我父亲素不相识,果断出手相助,实在难能可贵,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美好。”刘先生说道。

  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行为也教育了自己和家人,在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一定要伸出援手。他希望能将4位同学的爱传递下去,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多做好事,多为善举。

  老师、家长:很骄傲,孩子精神可贵

  记者联系到了初三二班班主任李新科,从语气中能听出他的高兴。李新科告诉记者,他在班级讲到同学救助老人的事情时,还没讲完,同学们就不断地热烈鼓掌,向这几位同学投去赞扬的目光,以这几位同学为荣。

  据李老师介绍,卢宇博等4位同学在班级成绩虽不突出,但综合评价还是不错的。平日里班级、学校有活动,都积极参与,他们懂事,责任感也很强。“我之前问他们当时是怎么想的?他们告诉我说啥都没想,就直接上去扶人了。有时候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得像他们一样,他们身上那种纯真质朴的品德是很可贵的。”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冀浩南妈妈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儿子刚进家门,就说他做了一件好事儿。听完之后,她直接表扬了儿子。“我一直以为娃还小,不知道啥。没想到突然间长大了,懂事了。我觉得娃做得很好,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

  说起救助晕倒老人这件事,孔云奇妈妈直言,自己觉得很意外。“孩子比较内向,话也不多,都没给我说,我还是通过学校群聊才知道的。吃饭时问起孩子这件事,他只是笑了笑说,是应该的。”

  学校:将表彰奖励,组织学习

  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勇表示,这4位少年就是学校最美学生的代表,他们不经意的举动,闪耀着人性光辉,体现着人间温暖,彰显了一中少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当现实与道德相撞时,4位同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他说,接下来,学校将在9月26日的全校师生大会上对这几位同学进行表彰奖励,下周校团委、学生会也将发起号召,向这4位见义勇为的同学学习,也会召开班会组织同学们学习优秀事迹和精神。

  网友热赞:正能量,很暖心

  事发后,网友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几位好少年点赞。

  网友“秦领布衣”:真正的凡人善举,面对不断出现的讹诈个例,这几个学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热心助人。全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人人诚信富有爱心,社会才能和谐。

  网友“壹壹”:少年强则国强。事情虽小,意义非凡。为中华好少年点赞,社会需要更多的热心人。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实习记者 刘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同学 李新科 少年

上一篇:丝路电影节嘉年华开幕啦 快到西安来打卡 下一篇:13岁女孩陈尸水塘手机疑存遭性侵视频 警方:如属实将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