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开幕 西安文旅复苏成绩傲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9-28 18:06:47
[摘要]9月28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西安,以“文旅复苏·创新转型”为主题的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式启幕。

  9月28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西安,以“文旅复苏·创新转型”为主题的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式启幕。

  本届大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携程集团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文旅产业振兴转型,及国际化新常态下入境游、国内深度游、智慧旅游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寻求文化旅游产业新机遇、新形势、新业态。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郝占延,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安军,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等出席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暨“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文旅促进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主持。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和来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上合组织秘书处、外国驻华使领馆、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及国内外旅游企业、旅游营销机构、各地市文旅部门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探索文旅产业创新转型新路径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表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世界文化旅游产业带来巨大的冲击,西安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本届大会以“文旅复苏,创新转型”为主题,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现实意义。西安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抓住明年举办十四运的契机,与各国城市和地区携手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挑战,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创新转型的新路径。

  “推动跨省游之后,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回暖,消费信心正在逐步建立。”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表示,面向未来,信心和变革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本次大会将加深西安与世界文化旅游界的合作与交流,深入推动国内文旅行业创新转型。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和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主席、摩洛哥阿尔荷塞马市市长、摩洛哥市长联盟主席穆罕默德·邦德拉博士通过VCR对本届大会送上祝福。

  西安文旅复苏成绩傲人

  会上,携程研究院文旅研究中心发布了陕西、西安文旅复苏大数据。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国内旅游业带来深刻影响,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62%,国内旅游收入锐减,旅游业恢复与振兴,成为文旅单位和企业的工作重心。陕西积极抢抓国内跨省旅游恢复机遇,截止8月底,陕西省旅游人次和收入都大幅恢复。在陕西全省旅游恢复的大趋势中,西安贡献了超80%旅游收入和65%以上旅游人次。从携程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热门地图数据来看,西安位列全国旅游热搜城市榜TOP10,自由行榜TOP5,稳居热门旅游城市第一梯队。

  2019年西安把文旅产业发展列入十项重点工作,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西安旅游人数突破3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146亿元,获评全国网红城市十强、夜游人数指数第5、全国暑期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全国首批研学试点城市等。

  这些傲人的成绩,是西安抢抓发展机遇在文旅产业加速转型的创新实践,也是多方携手聚力推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就。

  随着启动器的炫彩开启,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暨“相约西安·筑梦全运”文旅促进活动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城市将迎发展机遇

  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做了《后疫情时代文旅复苏与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

  吴必虎表示,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抗疫常态化和复苏持续化并存,中国文旅展示出了强劲的韧性。当前,国内文化和旅游消费已经转向,人们更渴求以回归自然的方式,保持生态平衡,旅游业也将回归游憩本质。

  后疫情时代,世界旅游和中国旅游的机遇和方向在哪里?吴必虎认为,在新一轮的迁徙挤压下,中亚地区旅游可能会出现新的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目的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吴必虎表示,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倡议是西安市首先提出来的,之后很多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进行了积极响应。“这个联盟很好的推动了信息交流、文化交流、人民理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巩固,从历史渊源上实现了一种呼应。”

  大会还将围绕新常态下西安文旅产业复苏振兴研讨会以及分别以新常态下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新动能、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与发展、文旅复苏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遇为主题的三大论坛等系列活动,持续展开探讨,探索新时代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同时,一系列配套文旅活动营销,将为世界展现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的新西安。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文化旅游 国际

上一篇:降雨又降温!陕西未来10天关中陕南多阴雨天气 下一篇:陕西巴山“小奥运”开幕 已持续39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