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小区住户“飞线”充电引发火灾 车被烧成空架子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汶威承 2020-09-29 07:01:47
[摘要]近日,宝鸡一小区住户给四轮电动车充电时引发火灾,车被烧成空架子。记者走访发现,宝鸡多个小区存在“飞线”充电乱象。

\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汶威承 实习记者 赵欣)近日,宝鸡一小区住户给四轮电动车充电时引发火灾,车被烧成空架子。记者走访发现,宝鸡多个小区存在“飞线”充电乱象。

  四轮电动车线路老化

  “飞线”充电时自燃

  这起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宝鸡高新区百合高尔夫印象小区,四轮电动车被烧成空架子,现场浓烟滚滚。据了解,火灾系居民飞线充电时,电动车线路老化引起。

  “小区有很多业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有的人甚至从十几楼拉下来!”小区业主魏先生说,小区“飞线”充电的现象十分严重,甚至还有人骑电动车进入电梯,在楼道内充电。

  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电线从楼上“空降”到地面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已是常态,连接电线的插线板随意丢放。“飞线”充电现象严重,是小区没有充电桩吗?一业主说:“有充电桩,但只有4个而且还是露天的,太少了。”

  “飞线充电”乱象普遍

  充电桩难以满足需求

  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宝鸡市几个小区。

  雨虹馨园小区共8栋楼,大概有近百辆电动车,但小区内并没有设置充电桩。小区内业主自己拉“飞线”充电,插线板随地摆放。

  金盛锦都是新小区,入住大概200多户,小区有30辆左右电动车,之前也发现有在楼道充电的,业主反映后,电动车全部改为在地下停车库专用区域停放,禁止上楼,小区还没有共享充电桩,目前尚不知如何充电。

  “小区自行车棚有40个充电插座,完全可以满足小区百余电动自行车充电,但还是有业主图自己方便飞线充电,很不安全,为此物业保安经常与业主发生争吵。”峪泉路盛华园小区物业保安介绍。

  千禧时代小区一共7栋楼,电动车充电站设在地下停车库,一共16个,扫码付费。陈仓区的城虢和院小区里,既没有电动车充电的地方,也没有停放电动车的地方。阳光百翠园一共有37栋楼,设有2个充电棚,但是还是常有业主私拉电线充电。

  提醒:电动车着火会产生大量毒烟危及生命

  9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危害特别大,主要有两大因素:火场温度和毒烟。电动车一旦起火,在100秒内车辆温度便可达到200℃以上,火焰会迅速窜起,电动车的塑料外壳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毒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向上,很容易导致整幢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让室内被困人员窒息。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很复杂,自身线路老化、电池短路、充电器不匹配、过度充电都可能造成起火。消防部门提醒,为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规范居民电动车充电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充电 火灾 线路老化

上一篇:又是鳌太!19岁男子独自太白山鳌太穿越不幸遇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