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吴尊友:国庆旅行在游客中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极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30 14:16:48 编辑:唐港 作者:贾晓宏、李祺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24日,山东青岛又报告两例无症状感染者。有人比较担心,国庆外出,特别是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会不会碰上“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7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答,首先要看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怎么产生的。无症状感染者,不会无缘无故突然从天而降。他需要在近期接触过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而且这个感染的人是处在带毒、排毒阶段,或者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才能被感染上。

  病毒在冷冻环境中可以长期存活,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很快就会被灭活。在感染的人体内,一般2至4周会被清除。病毒只有在人群中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再传染给另一个人,不断重复,才能在社会上长期存在。我国已经连续6周无本地传播病例。普通百姓接触到的环境,没有发现病毒,大家可以放心。

  青岛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类似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吴尊友说,青岛是在总结了前期其他省市应对疫情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管理监测冷冻食品类生产运输交易等常态化防控的管理模式。我国已经对冷冻食品运输、加工、交易等行业的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一旦有污染或从业人员感染,能够及时被发现。

  所以说,在国庆假期外出旅行,游客大军中遇到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极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请大家放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吴尊友 国庆 旅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