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20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大会在潼关举行

政企资讯 中国矿业报 2020-09-30 19:17:49
[摘要]9月28日至29日,2020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大会在潼关举行.

  滚滚黄河,华夏金城。9月28日至29日,2020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大会在潼关举行,旨在促进尾矿、冶炼渣、废石、建筑垃圾等固废的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切实解决矿山企业及冶炼厂等固废处理难题,推广尾矿固废资源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协助矿冶企业制定固废资源化利用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配合政府完善尾矿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思路,实现地方产业集聚式高质量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矿业增值服务联盟、西安市进出口商会、潼关县黄金产业发展协会、矿库网、矿集网、西安矿源有色冶金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500多人参加。

  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签约仪式、两个论坛及实地考察。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理事长饶绮麟,新疆矿业联合会秘书长张志敏,中共潼关县委副书记、县长于娟侠分别致辞。

image.png

  随后,潼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矿业增值服务联盟、西安市进出口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矿库网分别为新加盟的10家会员单位和10家优秀合作伙伴举行了授牌仪式

  蔡美峰表示,智能化无人采矿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是实现我国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的重要保证。目前国内外仍处于建设无人矿山的初级阶段,在此阶段无人采矿的核心技术,仍然是传统采矿工艺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控制。智能化控制主要是通过现场或远程遥控来实现。随着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必将推动无人采矿向以高速数字通信网络、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采矿设备与工艺等集成化为特征的高级无人矿山发展。该阶段无人采矿的设备和控制系统应具有智能目标识别与感知、自主记忆、自主判断、自主决策、类似于智能大脑的功能,不需要通过外部遥控来实现。

image.png

  饶绮麟表示,参会的矿业企业特别多,也就有了更多为企业服务的机会。会员和智库专家将深入企业共同挖掘增值潜力,引领创新需求。国内矿产资源普遍为中小规模,品位低,开采难度大,开采代价高。行业市场化程度不高,企业多而小,部分大而不强,大部分企业负担重,债务比例高。成本高的企业面对矿业市场的波动,缺少应对政策和有效措施。中国大宗矿产品资源自身禀赋条件差,对外依存度高。目前中国大量高成本的中小矿业企业纷纷停产。即使是全球产量第一的优势矿产——煤炭,也在海外低成本矿的冲击下陷入困境。但即使是在目前矿业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兼并重组也少有发生,相当于苹果烂了,才想到卖,更好的选择应是以市场的方式解决矿业问题。矿业是一个专业性强,个性化特点突出的行业,从业者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矿业企业效率的高低。不少矿业主面临着“价格上去了、成本下不来”的双重压力,又受到技术水平和生态环保的约束。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矿业企业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更多。面对这种困境,她认为,增值服务的核心内容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思考,为客户提供超出常规的以及各种延伸的业务活动,表现在引导以客户增值服务为核心,服务的重点是促使企业做成生意,获得利润。

  张志敏呼吁,携手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以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的引领,促进国内矿业企业转型升级、拓宽矿业发展渠道。要发挥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增值服务联盟的作用,拓展矿业服务领域,互惠互利,实现合作共赢。在投融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政府间项目合作等方面推动矿业企业做大做强。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的有利节点,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新疆矿业联合会愿发挥多年在中亚区域开展合作的优势,联合各方共同搭建中国企业与中亚各国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image.png

  于娟侠介绍,潼关金、银、铅、铁等矿藏资源丰富,尤其是黄金资源得天独厚。历届潼关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黄金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潼关已初步形成以黄金勘探、开采、选冶、加工、贸易为一体的黄金产业链条,经过多次整合优化,现有黄金企业14家,年产黄金10余吨,实现产值35亿元,名列全国第五产金县。“十三五”以来,潼关县委、县政府立足黄金产业科学发展,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的发展战略,积极在中深部探矿、黄金资源整合、尾矿综合利用、黄金旅游、黄金饰品贸易等方面谋篇布局,努力为实现潼关黄金产业科学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打好基础。新时期,潼关将持续推进秦岭生态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加快黄金资源整合和中深部整装开发,打造中西部黄金冶炼黄金贸易基地,努力实现黄金强县目标,同时将在黄金矿山旅游、金银饰品加工、尾矿循环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寻求合作、实现共赢。

  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薛亚洲、矿库网创始人林东等分别作了《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进展》《矿库网助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线上平台建设》等报告。

image.png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大会

上一篇:“七彩光谱聚合力 立足岗位建新功”——西安供电分公司国庆文艺汇演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